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安心服務第一步-信】

 

【安心服務第一步-信】
今天參與 #土耳其救災人員心理援助 計劃的訓練,
由危機處理專家黃龍杰心理師主講。
10 幾年來,龍杰老師專業謙和又接地氣的指導,
讓我在心理治療之路上得到很多幫助和支持。
龍杰老師多年來協助許多大型災難事件的心理援助,
包含 921、太魯閣事件...等,
這次也帶領我們投入土耳其救災人員的心理援助。
老師提出的「#安心服務」帶台灣人度過許多難關,
也是我在心理治療工作中經常使用的方法。
-
安心服務是由「信、運、同、轉」四個步驟組成。
#信」是指信仰,以當事人原本的宗教信仰,
或是在地民俗文化提供儀式性的介入,
例如:收驚、拜拜、禱告...等。
不得不說這真的很貼近台灣民情,
我想起以前精神科醫師朋友常說要「照會媽祖」,
就是類似的概念。
#運」是運動,動起來、流流汗,
身體各種激素功能都會一起動起來,一切都會好一點。
#同」是同伴,
在遭遇危機悲傷難過時,我們需要同伴,
需要關係的支持。
伸出手,勇敢讓自己和他人連結,
你還是會痛苦,但你知道有人陪著你。
#轉」是指轉移注意力,
出去走走、做喜歡的事情,
或者是鼓勵自己完成一個任務、認真工作。
一定要有事做,生活有重心,
才不會一直陷入情緒的惡性循環。
-
「安心服務」不只是危機處理,
當人們面臨悲傷失落、挫折沮喪,
都是很有效的陪伴與處理方式。
其中的「信」,我深有所感。
不得不說,這部分真的很貼近台灣民情。
我想起以前精神科醫師朋友常說,
要「照會媽祖」,就是類似的概念。
我前陣子去照會關聖帝君,第一次嘗試收驚服務,
為自己和工作夥伴求了平安卡。
去一趟行天宮,
按照志工的指示參拜、收驚、請領平安卡,
整套流程莊嚴肅穆,完成後有種安心的感覺。
得到保佑了,感覺平安。
希望帶著這份平安,協助第一線救災人員,
我們會一起度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