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如何找到適合的心理師?-互聯網時代的初談】

 

【如何找到適合的心理師?-互聯網時代的初談】
「初談」(intake) 是開始心理諮商前非常重要的環節,
需要由具備相當專業的心理師來進行。
通過初談,可以了解個案的主述與需求,
並評估問題現況、釐清期待,
藉此安排最合適的心理師和治療方案。
-
但到了互聯網時代,
人們可以像網購一樣瀏覽心理師的資料,
或是透過文章課程事先對心理師有所了解(想像?),
挑選自己喜歡的心理師進行諮商。
這樣公開透明的流程對行業發展來說是好事,
也給了個案更多自主權和參與感,
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好的。
只是常常過程中少了初談環節,
可能會產生適配性的問題。
個案能否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心理師?
心理師是否有能力/是否願意在被選中的情況下,
還堅持先進行初談評估?
-
這又涉及到市場議題。
在整體心理行業僧多粥少的情況下,
心理師能否以個案的福祉(而非自己的收入)為優先,
在已知自己不是最佳人選的情況下,
為個案提供更好的選項?
坦白說我也沒有答案。
因為就算在傳統設置之下,
某些心理諮商中心在配案時,
也會傾向派給抽成高/好配合/關係好...的心理師。
-
我自己的做法是,
我們中心設置了專業人員進行初談工作,
透過網路預約的個案就算指定我,
也會先經過初談評估,了解個案的情況。
如果評估後認為不適配,
或是有更好的老師能提供更適配的專業協助,
就會建議個案考慮轉介。
當然,如果個案是指定其他心理師 / 諮詢師,
我們會在初談後直接轉給指定老師,
若不適配或特殊情況,會與該老師一同討論處理。
從現實層面來說,初談和派案議題,
挑戰了機構 / 心理師在利益與專業之間,
是否能做出最以個案福祉為中心的選擇。
在此也要謝謝我一直以來的合作夥伴們,
感謝大家都很願意以最能幫助個案的方式為優先,
發揮專業和良好的倫理素養,陪伴人們度過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