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鐘穎心理師談深入幽微的內在議題,總是這麼到位。

 

「嫉妒是因為你覺得別人活出了本該屬於你的生命。」
「嫉妒源於自我辜負,那些你所渴望的事情未曾全力以赴。嫉妒的箭之所以可以射出,是因為有陰影當它的弓。」
愛智者書窩鐘穎心理師談深入幽微的內在議題,總是這麼到位。
 
引用自 愛智者書窩
 
嫉妒是因為你覺得別人活出了本該屬於你的生命
愛智者
有人非要我談嫉妒,那我們就來談談。
嫉妒是眾人都看得見,唯獨自己看不見的情緒。嫉妒是因為你覺得別人活出了本該屬於你的生命。嫉妒是因為年紀越長,你越覺得年輕時的英雄想像與自己無緣。
嫉妒是因為自我辜負。嫉妒是因為你用各種理由未曾盡力,因為全力以赴過的人懂得真心祝福。
佛家用隨喜功德來克服嫉妒,你的成就即是我的成就,你的歡喜即是我的歡喜。隨他人之喜而喜,是中年之後的重要功課。
這代表我接受了自己的有限,這才能真心欣賞他人的成功。
而看見別人的嫉妒,知道別人在嫉妒,卻不受這樣的嫉妒所擾,這需要相應的修行。
因為高處不勝寒的原因不是海拔,而是嫉妒。你會驚訝地發現能真心為你開心的朋友如此少,你會發現大人的心理微妙,你會發現我們一直沒有脫離比較。
就像偉特(A.E.Waite)在註解權杖八逆位時所說的:嫉妒之箭。但嫉妒之箭之所以能射出去,是因為我們的陰影成為了那把弓。
那把弓裡有我們曾經期待的人生,想擁有的功業,對英雄的一切想像。
善用那把弓的人,就能走向個體化。
因為循著陰影,你將拼湊起被自己遺落的期待,一切憾恨,然後發現這些期待不見得是你應該成為的樣子。
那是你為了鞏固自我而收集起來的經驗。在中年以前,我們認同的是某種角色:醫生、工程師、母親、主任、作家、店長、負責人。
角色並不是你。如果角色是你,那麼就會有千千萬萬個一模一樣的「你」。
你應該成為什麼樣子,是由內在未知的我所決定。因此你不再尋求楷模,因為楷模不是你。然後你收回了嫉妒。
你不再想成為不是你的你,你就不再嫉妒。收不回嫉妒,不可能完整。
你的心裡若還惦記著別人的感激,那你就未曾給予。
你入了魔,卻自以為正義。你只看見他人的缺失,卻看不見他人的長處。你以為自己苦,殊不知,你將為無能收回嫉妒而受更多的苦。
世人都願求取智慧,但智慧就在自我觀察。誰是那把弓?誰又是拉滿弓射出箭的人?
嫉妒是因為你覺得別人活出了本該屬於你的生命。
但那其實不屬於你,因為此刻的你還不知道自己是誰,你嫉妒的是不存在的東西。
這非關你的年紀,非關你的知識量,這只關乎你觀看的方向。你看的是意識裡的箭,還是潛意識裡的弓。你看的是他人,還是自己。
沒有人負了你,無論那是你的婚姻、你的事業、你的健康,還是你的親子關係。這才是中年危機可怕的地方。
面對真相,我們無法再找人怪罪。怪罪也無濟於事,因為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我們無法再躲在嫉妒之箭的背後,因為嫉妒之心決不肯讓我們相安無事。
嫉妒會不停地尋求對象,直到你精疲力盡,搞砸身邊的每一段關係。
如何克服嫉妒?去活出應該屬於你的生命,向你所嫉妒的人學習。你會越來越看見他的優點,越來越明白他的不容易。
然後你也漸漸成為一位值得自己尊敬的人,你歡喜自己的生命,也隨喜他人的人生。
**
藉由學習榮格心理學,我們一起觀看潛意識裡頭的弓,觀看自己。下面是我的相關作品,皆由 楓書坊文化 Maplebook出版,歡迎喜歡榮格心理學的朋友們參考下架,一起學習~~
🎈個人著作
《故事裡的心理學》上下
《傳說裡的心理學》1-3
《保庇保庇,魔鬼來了》
🎈翻譯作品
《榮格心理學辭典》
🎈審定作品
榮格 Carl G. Jung / 周俊豪譯
《伊庸:自性的現象學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