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職涯躍進:別再問「怎麼做」,開始問「找誰做」】

 

【職涯躍進:別再問「怎麼做」,開始問「找誰做」】#新書推薦
你每天深陷瑣事中,沒有自己的時間?
你總是團隊中最勞心勞力的那個人?
你有一堆拖延的重要任務,已經許久沒有進展?
我是一名心理師,也是一名職業生涯諮詢師。
我的主要工作,是在幫人解決工作與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跟本書作者之一、創業家教練-丹·蘇利文的工作類似。
我服務的對象有企業主、跨國公司高管、創業家、
部門主管、資深工作者、專業人士、職場新鮮人...等,
我發現無論是上市公司企業主,或是剛進到職場的畢業生,
都容易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在瑣事中疲於奔命,回過頭發現重要任務都被擱置了。
然後陷入抱怨:主管分配任務不公、下屬做事不仔細、
同事沒帶腦子來上班、客戶很難搞、家人什麼事都做不好...
這些人已經盡最大的努力、無時無刻投入在處理任務,
怎麼事情還是源源不絕,整體情況也沒有好轉。
-
丹·蘇利文提出一個重要的思維轉換概念「找人,不找方法」。
這個概念貫穿本書,帶讀者逐步調整原有的自動化思維,
從問「我要如何實現目標」到「誰能幫助我實現這個目標」。
我讀了兩遍後覺得,
華人世界的讀者絕對比歐美國家更需要這個概念!
從小我們被教導的負責、承擔、獨立、堅持...
這些美德,以及別輕易麻煩別人,
確實讓我們在職場上、在生活中成為一個值得信任的人。
當問題出現,我們習慣先「找方法」處理,
自動扛起責任,能自己解決就自己解決,
但隨著從學校畢業、職場升遷躍進,
我們面臨的問題越來越多,需要處理的任務越來越複雜,
已經不是一個人埋頭苦幹就能搞定的。
我們要開始練習「找人」。
-
這件事情有誰可以協助我?
這個問題誰有能力解決?
尤其是「技術性問題」,
你更需要問「誰能幫助我做這件事?」,
而不是自己跑去解決不擅長的陌生問題,
反而耽誤了其他更重要的任務。
「你還想繼續浪費時間,以及忍受把時間耗在痛苦的事情上嗎?」
「找人,不找方法」這個概念貫穿本書,
帶讀者逐步調整原有的自動化思維,
從問「我要如何實現目標」到「誰能幫助我實現這個目標」。
「找方法」可能曾讓你在學生時期完成學習任務,
也在職涯早期展現出色的執行力,
但若你想拓展事業可能性、賺更多的錢、擁有更多時間,
你該開始練習「找人」。
釋放你寶貴的時間精力,拿去做更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