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別被淺薄的眼光,抹煞了你的努力。】

 

【別被淺薄的眼光,抹煞了你的努力。】
「盧美妏很有背景,靠家裡人脈的。」
「怎麼可能是她自己做的,她背後有團隊啦!」
「她前男友是黨國權貴啊!」
諸如此類的評論,在我 30 歲以前經常聽到。
前幾天,中小學科展得獎名單在網路瘋傳。
其中,永和國中國三生呂顥天的研究,
被發文者直接認定不是呂同學自己做的,
意有所指的暗示有人 / 團隊代筆。
我看到的當下,不舒服感很強烈。
-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刻意模糊自己的年齡,
不太敢讓人知道我未滿 30 歲。
因為當別人知道我才 20 幾歲,
便會冒出各種像是對呂同學的質疑。
起初我忿忿不平,這都是我努力再努力爭取的。
除了吃飯睡覺,我都在學習跟工作,
我每天工作 14 小時,一年飛行 90 趟,
睜開眼睛要想一下現在在哪裡,幾乎沒有休閒娛樂。
然後你們覺得我是靠別人!?
-
彭老師對此評論是:「其實他們是在稱讚妳。」
他們在罵我、質疑我,怎麼會是稱讚!?
彭老師:「因為妳做的事情,
超過他們對這個年紀的理解了。
所以他們不相信妳是靠自己做到的,
這不就代表他們覺得妳超優秀?」
好像有點道理。
往後幾年,這個觀點讓我舒坦不少。
每當聽到各式各樣對我的揣測,
我都是感謝,謝謝他們肯定我做的事。
-
「希望不要以教育階段或體制平均去抹煞一個人的努力。」
稍早看到呂顥天同學在個人 FB 發文,
除了詳細解釋自己的學習養成和研究過程,
也呼籲不要以對國中生的平均理解抹煞他人的努力。
人們習慣用自己的認知去解讀世界。
呂同學才國中,做不出神經網路和腦部研究,
OOO才幾歲,一定是有錢有背景有人幫他。
呂同學除了研究能力受肯定,EQ 也超高,
全文邏輯清晰,風度極佳,
我自認我都不一定做得到。
恭喜呂同學獲科展肯定,我相信他未來不可限量,
也希望人們能用更寬廣的眼光看待事物,
而非僅根據年齡或教育階段妄下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