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成功都是偶然,失敗才是正常。」

 

「成功都是偶然,失敗才是正常。」
我在半夜兩點面對整批烤壞的 #可麗露
想起自己在課程中常說的話。
可麗露是很需要耐心的甜點。
做好麵糊要先靜置 1~3天,讓材料充分融合;
模具要花時間慢慢上蜂蠟或奶油,
更別提傳統銅模的照顧保養之費工;
進烤箱還要顧爐,烤個 60 分鐘也就幾顆。
成功率本來就很低,堪稱甜點大魔王。
-
烤到一半我就發現不對勁了。
但結果還沒出來前,我決定再賭一把,
反正所有工序都做了,只等出爐,
算起來等一等的成本不高。
果然失敗了。
前後花了三天,一時面對失敗有點難接受。
細細回想流程,發現忘了一個測溫步驟,
可麗露麵糊進烤箱前忘了確認溫度了…
只是一個簡單的測溫,全盤皆毀。
就因為這麼簡單的一個步驟?
我該懊惱嗎?
-
這不是我第一次做可麗露。
三天的等待,加起來好幾小時的工時,
材料是法芙娜巧克力和大溪地香草莢 $$$…
居然毀在這種低級小錯誤。
我還沒來得及自我責備,忽然想起…
前幾天有位學員說我做的甜點都好成功、好漂亮。
不是的,真的不是。
烘焙沒有什麼莫名其妙的運氣跟成功,
都是由堆積如山的失敗試出來的。
-
去年三級警戒,我烤了超過 50 個戚風蛋糕,
總算把配方和烤溫時間穩定下來。
你說那些失敗品呢?
或者該問:失敗,真的是失敗嗎?
其實這些蛋糕不是 #失敗
都是好的原料,絕對可食用,哪來的失敗?
這些蛋糕只是 #不如預期#不夠完美
你心目中的「失敗」,
真的是無可挽救的災難嗎?
還是只是你對自己的「失望」?
或你無法面對別人的「失望」?
失望不等於失敗,我們還有本錢再接再厲。
我還有幾十公斤的麵粉,
居家防疫做成麵條都夠全家吃超過一個月。
(雖然我的家人對此頗有微詞…)
也謝謝我的朋友們,
總有一些吃烤的像粿的蛋糕還能津津有味的人們。
-
期望是指向未來的,接納是指向現在的。
我們當然可以對未來有更好、更完美的期望,
但千萬別忘了:溫柔接納現在的自己。
不如預期的意外總會發生,但我知道我能應對。
就像我對戚風蛋糕的製作再怎麼嫻熟,
我前兩週還是烤砸了一顆…
只好切小塊做成聖代囉!也不錯吃啦~
帶著這樣的信念,
我們才有力量合理的面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
我也才有力氣做下一批可麗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