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不要讓時代和文化的悲哀,成為你個人的悲哀。」

 

「老師,你有沒有聽過一個說法?成功的女性創業家,一定長得很好看,這樣大家就都願意幫忙她,她擁有社交貨幣和很好的資源。」
「身為一名女性,你怎麼看待這個說法?」我回問學員。
「老師你就長得好看呀!事業又成功!啊...拿你的例子,你別介意哈。」
「所以你覺得,長相跟工作有很大的關聯?」我繼續回問。
「我好幾個朋友這麼說呀!嫌我太邋遢太不重視外貌了...我有在考慮要不要學化妝打扮,或是做個近視和雙眼皮手術...」
-
女性在職涯發展的路上,會遇到好多質疑跟挑戰呀。
這位剛剛嶄露頭角的女創業家,因為週邊的聲音開始懷疑自己的外貌和打扮。
是不是該添購一些服裝包包?
是不是應該再好看一點?
今天參加一個 Party,一位之前見過面的人直言:「你又沒化妝就出門啊?」
其實我根本剛演講完有化妝,只是妝容很淡又沒補唇膏。
「來烤肉為什麼要化妝?」
又不是約會,況且我就算約會也不化妝的...
-
「這是他們對你的投射,跟你無關,你沒有義務回應。」
無論你要為「變好看」做任何事,都必須要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看了開心,為了更喜歡自己。
「不要讓時代和文化的悲哀,成為你個人的悲哀。」
於是這位女創業家學員決定,繼續每天戴粗框眼鏡、素顏朝天的去辦公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