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沉默無法贏得和諧-衝突,源自於愛!】

 

【沉默無法贏得和諧-衝突,源自於愛!】#新書推薦
你害怕衝突嗎?
我在諮詢中經常遇到「#害怕衝突」的個案,
因為過度擔心跟人產生衝突,因此迴避競爭,
面對不公平的待遇只能選擇沉默。
以和為貴並沒有換來尊重,反而縱容對方,
久而久之,甚至讓他人可以輕易的對待我們。
伴侶關係也是。
能夠好好吵架,是經營親密關係的關鍵。
-
《衝突的力量》這本書,標題就點出重點:
衝突,是有力量的。
但這裡指「#建設性的衝突」。
作者喬恩‧塔弗是一位企業家、顧問、節目主持人,
他在真人秀節目和企業顧問過程中,
協助許多人運用衝突面對難題。
很多人以為衝突是源於暴怒的無腦行動,
但在塔弗眼裡,衝突還可以是有用的工具。
-
我蠻喜歡塔弗在每章節末整理的工具包:
💡所有建設性衝突的最終目標:讓事情變得更好。
💡衝突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最好學會接納它,而不是假裝它不存在。
💡沒有什麼比簡單的事實查核更能讓爭論盡早結束。
💡黃金法則-「善待他人」,就是建設性衝突的關鍵。
💡有些人不值得衝突。
💡當你尊重某人,當你給予他們尊嚴時,你所說的話被接受的機會就更大。
💡關鍵是要表現出興趣,而不是判斷。
💡只有在你準備完善的情況下,才能贏來勝利的果實。
💡衝突必須要能吸引對方投入,而最重要的就是善用傾聽技巧。
💡社群媒體的衝突毫無價值。
每天在 FB 粉專發發文,不知不覺也快 4 萬追蹤。
我的文章都是出自我某天忽然的想法,
我是怎麼想的,就怎麼寫下來,
當我分享觀點、想法,或多或少跟其他人不同,
有時就會引來一系列的留言論戰。
也有些時候,就是有些人很喜歡引戰,
好像什麼事情都要點評指教一下,看了很不舒服。
那我到底要不要跟對方開啟論戰?
有時候情緒起來,忍不住就開戰,
結果就會發現:浪費情緒、浪費時間,
大家完全在雞同鴨講,沒有任何有效溝通。
塔弗的的工具包裡有好多金句,
都值得在衝突前中後好好提醒自己!
尤其是:
💡社群媒體的衝突毫無價值。
💡社群媒體的衝突毫無價值。
💡社群媒體的衝突毫無價值。
-
《衝突的力量》最後也附上非常實用的評估表,
下次準備跟人發生衝突、筆戰前,先核對一下吧!
#你專屬的建設性衝突評估表 一項一項的確認,
成本分析、情緒控制、尊重與尊嚴、事實與論點...
不但可以評估是否要進行衝突,
還可以幫自己做個戰略規劃,要開啟衝突,就別輸!
最後,我很喜歡塔弗的一句話:
「真正聰明的衝突是有選擇的,而且永遠源自於尊重彼此的善意。」
如果你不擅長與人衝突,總是退讓、失去界線,
或是太容易情緒激動就與人起衝突,卻毫無效益,
可以參考《衝突的力量》,把衝突變成你手中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