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為什麼我們總是低估別人對自己的喜歡?】

 

【為什麼我們總是低估別人對自己的喜歡?】
你覺得你的主管喜歡你嗎?
你覺得你的朋友們對你的感覺如何?
我在諮詢和生活中常聽到好多的擔心...
擔心主管覺得自己表現不好,
擔心曖昧對象覺得自己不夠好看,
總覺得同事 / 朋友 / 室友不喜歡自己。
好多的焦慮和憂鬱,都來自這些人際上的擔心。
他人即地獄,但這個地獄可能來自你的想像!?
我內心 OS:
欸拜託,你如果真的人這麼差、脾氣這麼爛,
像你說的這麼一無是處又愛惹麻煩,
我幹嘛跟你當朋友啊!?我有毛病!?
-
我想起「喜好差距」(Liking Gap)這個概念,
是指我們主觀上,總是會低估別人對自己的喜歡。
這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現象,
經常讓我們無法正確評估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價值。
選擇性忽視主管的稱讚、戀人的重視,
或是朋友們喜歡跟自己在一起的好感原因。
其實別人比你想像中更喜歡你。
-
之前我的一對學弟妹就差點因為「喜好差距」而錯過。
女孩從大一就對男孩有好感,
但她總是認為自己不夠好,
男孩可能不會喜歡他。
那些不夠好的原因包含不夠好看,
臉上有痘痘、成績不夠好、不擅長打扮...
連不夠有趣都能成為她懷疑自己的理由,
女孩總是能從身上找到無數的問題。
因此,女孩在與男孩相處的過程非常小心謹慎,
連一起做報告、吃飯都很緊張,
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想著別讓男孩看到不夠好的一面。
但我明明就注意到,男孩會主動約女孩吃宵夜,
在課堂上分組也會刻意跟女孩同一組。
男孩根本沒有女孩想像中的這麼挑剔,
他也對女孩很有好感(班上的人都看得出來),
但因為女孩始終與他保持距離,
相處也都有點僵硬緊張,反而讓男孩不確定女孩心意,
更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情感。
兩人差點就因為這樣的「喜好差距」而錯過了!
(班上的同學還有身邊的學長姐好著急啊啊啊!!!)
幸好這個故事發生在關係和睦的班級,
有許多可愛的同學穿針引線湊合,
他們也就順利走在一起了。
現在想想,學生時期的戀愛好可愛呀!
但成人的愛情,沒有同學的推波助瀾(雞婆),
需要小心避免「喜好差距」帶來的影響,
一不小心可能就真的錯過適合的彼此了!
-
在工作上,「喜好差距」也常出現在主管和下屬之間。
例如當主管沒有像學校老師一樣,
常常誇獎你的表現,或是一直表達他看到你的努力,
你會不會懷疑自己在主管眼中表現不好?
或是主管提點你一項工作上的失誤,
你就覺得主管完全不認可你、覺得你能力很差?
這樣的自我懷疑、貶低,
不但影響情緒,還會影響整體的工作表現,
久而久之就像惡性循環一樣,情況越來越糟。
-
我們的喜好差距跟自尊也有關。
低自尊,也就是自我評價較低的人,
更容易受到喜好差距的影響,
自己不夠喜歡自己,更不相信別人喜歡自己。
想降低「喜好差距」對自我、對關係產生的影響,
可以以下嘗試幾個方法。
💡1.加強自我覺察
心理學家說到爛了,
加強對自己的認知與理解,可以說是心理健康的第一步!
知道自己哪裡好、哪裡不足,對自己評價穩定,
才不會受喜好差距影響你看待關係的態度。
💡2.主動溝通,避免想像
不要自己在腦子裡就把整齣戲演完了。
有擔心有懷疑,不一定要直接對對方提出疑問,
也可以透過相處、委婉的聊天溝通,
核對自己的想像與真實之間的距離。
如果對方真的不喜歡你就算了,
要是對方其實對你有好感有興趣,千萬別誤判!
💡3.提升自我價值
看到自己的優勢,練習喜歡自己。
簡單來說就是愛自己。
試著用你看待別人都是好好好的眼光來看待自己,
你也會發現自己身上有很多「好」。
💡4.接納多樣性
每個人性格興趣愛好都不同,
喜歡相處的人和有興趣的關係都不一樣。
就算他沒那麼喜歡你,也沒關係的,
他跟你不一樣,就像你們喜歡吃的水果不一樣,
不代表你不好!
-
「他如果對你這麼有意見,幹嘛約你去吃飯?」我問。
「難道我要覺得他喜歡我嗎?這樣會不會太自戀了?」
人們時常有這樣的擔心,
放大檢視關係中所有細節,災難化解讀。
放心,遠遠沒到自戀的程度。
你現在在極端自我懷疑的這一邊,
距離自戀還很遠很遠的。
先從喜歡自己開始練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