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讓自己成為接得住運氣的人。

讓自己成為接得住運氣的人。

引用自 張志祺

這兩天看到很多朋友分享老高ㄉ這支影片,很好奇就點進去看,發現竟然是在聊之前讓我很有啟發的兩個實驗。詳細不多說,大家可以直接看影片,絕對比我打字好看,這邊就單純分享我自己因為這兩個實驗而採取的人生態度。
這兩個實驗一個是在告訴大家:運氣比能力(包含努力)重要,能力只要「足夠」能承接下機會即可,多增加接觸到好運的可能性,才是人生資產上升的關鍵。
另外一個則是在討論「好運」到底存不存在,並認為運氣不存在,可是視野的開闊和包容程度,會讓人有機會遇上更多的好運。
回過頭看從畢業到現在的人生發展,也確實如此。而在過去的分享當中,我常會講到我人生的幾個 lucky moment:
一,畢業後跑去空軍儀隊,結果做海報莫名被看見,發現設計接案原來可以活-而當時我連主視覺是什麼都不知道。
二,做案子做一做身體出狀況,休息時倒垃圾看到路上有青年參政的候選人,亂入跑去幫人選里長,結果陰錯陽差接觸到了資訊設計,覺得這比單做設計有機會,就開始練習。
三,資訊設計做一做發現有點搞頭,很多人想學可是我又很忙不想到處演講,當時剛好看到有做 Motion 的朋友賣課賣很好,所以就想說乾脆把內容錄起來給想聽的人自己去買好了,結果爆賣,其後又覺得好像可以幫別人做耶,就開啟了第三方製課的商模,穩定至今。
四,因為資訊設計的課程爆賣,被活動找去分享經驗,結果莫名認識了阿滴,同時意識到 YouTube 好像要席捲台灣了,啊因為回程的時候發現是住很近,就常常問他,並決定投入,然後他隔年就百萬訂閱了(???
五,認真做了滿長一段時間的 YouTube,總算也百萬訂閱了,但想要再看到些有趣的事情發生,加上過去跟一些創投的前輩聊天,覺得那邊的思維很新鮮,一直很像嘗試,因此就有了和氣資本;而後來有很多 YouTuber 問我要怎麼把公司做好,教一教大家覺得苦手,問我說還是乾脆讓我們投資好了?於是和氣資本的投資範圍就變得更完整,現在制度也越來越熟稔,希望十年後會很棒。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有趣的 lucky moment,本質上都是莫名其妙遇到+好好把機會把握下來,每次分享時大家都覺得幹這三小,但真的我自己也覺得很三小哈哈哈。
而正視運氣這件事,讓我在人生態度上有幾個比較明顯的改變:
一,遠離不可控的風險:一開始是我爸要我放棄機車,全部改搭車,因為比較容易有生命危險,而我要對公司員工負責,要有這個意識才行。後來則是開始延伸到逃離垃圾仔跟爛事。
垃圾仔就是會消耗你,還會送你一堆大便要你擦,核心價值偷偷變來變去讓你不知道怎麼跟這種人相處,或許會給你帶來一些短期的好處,但他長期的壞習慣就是會讓你吃到一堆大便,直接把前面的好處全部吐回去,還噴更多更多。你會遠離抽菸喝酒垃圾食物,那你也該遠離垃圾仔。
二,提高資訊碰撞的可能:如果好運是大量資訊碰撞下,因為有辨識能力而生,那就讓自己浸淫在資訊碰撞的環境中。擁抱各種跟人交流的機會,真心幫助朋友,跟大家保持好的互動,聽到各種資訊,並帶回團隊討論,讓資訊可以被打磨。
三,提高自己的辨識能力:多問,多做,多觀察,多跟喜歡問問題、做事、觀察的人相處,久了自己的提問能力跟學習能力都會變好,比起暸解別人的結果,我更想知道他的提問跟假設,並反推他的思維,藉機成長。此外讀書對我來說也還是滿有效的策略,現在都全面讀電子書,因為做好的筆記可以被搜尋,就加強了讓資訊碰撞的機會。
四,提高把握機會的能力:事情絕對不是一蹴可及,大家都想要登上最高的高山,但要登上那座高山,你絕對需要先大量的攀爬一般的山、中等的山,還有數之不盡的山。每次的攀登都是一次反思、一次訓練,在過程中不斷假設,讓自己能夠為未來準備。
這邊有個有趣的重點是關於目標的釐清,不是要挑戰極致,而是要「足夠」。此外,除了這些知識經驗的部分外,現金的籌備當然也是重要的,畢竟要把事情做好做穩,就是要花錢。
五,提高對於事物的渴望:我自己是對於沒興趣的事情很沒動力,對於有興趣的事情會動力滿滿的類型,因此我知道只要我沒興趣,我就是會做很普通(不會到爛,大概都還是可以憑紀律做到 80 分)。為了避免自己因為這個性格而減少對新事物的洞察能力,我還是會想辦法把提問跟假設綁到那些事情上,讓自己因為好奇心而願意張開眼睛。
六,提高自己生活的紀律:說都說很好,但不做其實就是終歸成為一坨大便。看到讚讚仔推薦的書,我就是會買來看掉、要早上錄影才不會打擾到下午開會,我就是會每天起來錄影⋯
我相信總是熱情滿載的工作,只是資訊傳遞上面的倖存者偏差,工作大多都是大便時間,但偶爾會遇到熱情時刻。但為了那些熱情時刻,為了當別人遇到機會時願意與我一起組隊,我願意認真練習吃大便-即便那些大便真的很難吃。
我有時會覺得好運就像是個超長的觸及漏斗,好好地辨識結構,好好地把每一層都打開,轉換都執行好,最後獲得的轉單也會越來越多ㄅ!讚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