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

慎選信任的 KOL

 

關於 KOL 業配和分潤,作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參考這篇。
我這幾年因為粉專緣故,也收到許多業配和團購邀約,
雖然我都沒有合作,但也默默了解其中的水有多深。
作為消費者,慎選信任的 KOL 是為自己把關的第一步。
至於我自己為什麼沒有接業配跟團購?
一方面是因為我個人覺得收錢推薦產品很奇怪,
我想分享是因為我喜歡,不是因為其他利益因素,
我也不太習慣寫文章寫心得還要給別人(廠商)審稿;
二是因為我的生活習慣,我算是產品忠誠度很高的人,
用了喜歡就繼續用,沒有特別想一直嘗試新的產品。
所以目前我只接受少數的產品試用,覺得喜歡才分享。
不接收費推廣純粹是我自己不習慣,無關他人對錯哦~
不過德州媽媽提及的「稿費+分潤」不算常見模式,
是因為他流量高、帶貨成效很好,
也就是業績好,才能談到比較好的條件。
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團購多數還是以「分潤」為主。
至於德州媽媽為什麼業績特別好呢?
因為她有很多信任她、喜歡她的粉絲(包含我),
她推薦的產品就會讓人相信,然後拿出魔法小卡...
 
 
以下是我整理的開團注意事項,主要是給新晉(?)網紅的,這行業既不透明眉角又多,
我踩了好幾次坑,寫出來給大家避避。
裡面穿插了一些行業秘辛,不是同行的也可以加減看😬
我也沒有多資深,只是開了兩百多團的經驗分享而已。
(是真的不多,我都營業三年了,一週就開一至兩團而已)
1. 先講最重要的錢。
這部分很不透明,多不透明呢,就是我已經看過三個網紅很有自信地說出自認的行情分潤,結果都跟我的經驗不同哈哈哈。我現在講出來也很有可能發生這種情況,加上很多也有保密協議,所以我只能講一件事,
其中兩個網紅不知道被坑了多久,另外一個是說分潤不可能到30%。
有些產品它本身材料成本不高、它的價值可能在於設計或專利,
這種產品廠商會比較願意讓利,然後 #談到多少分潤跟你能賣多少貨是相關的
如果你一周可以賣完一個工廠半年一年的貨,那30%也是拿得理直氣壯。(當然這種情況是少數)
請不要拿我這篇去跟廠商談判,
另外,的確是有分潤加上稿費這件事。
我就是有收稿費的,稿費也是看開團一周你願意花多少篇幅在一個團上,
我都要日更三年了、每周平均寫七千到一萬字、廢文少、輸出多、毫無水分的年度百大暢銷作家,我拿稿費拿得心安理得。
提一件事,
我開團第二年才開始收稿費,跟各個廠商說的時候,
有一個窗口說:「從來沒有聽過拿分潤還要加上稿費這件事。」
另外一個窗口說:「我就一直覺得你不收稿費很奇怪。」
嗯,這行就是這麼不透明。
/
2. 要跟廠商確認的事
我曾經花了半年準備一個玩具團,開團前一天,鬼使神差的突然來了靈感去問廠商備貨量,
結果廠商跟我說 #五個 ! 五個!!!! 我當下直接氣到不開。
五個到底是在羞辱誰,這根本就是欺負人,因為你就算賣光你也賺不了多少,而且大家被你推坑沒買到,可能就會去官網買,你白白地幫官網引流。
(Btw我每次推哪本童書就會變成博客來當日熱門商品! 很過分!跟團比較便宜你們這些白嫖仔!)
另外,有些上游廠商,它是用「切貨」的,就是依照以往業績,每個網紅被分到的貨量不同,
也就是說,有些網紅很快地喊完售,不一定是因為賣得多,可能是分到的貨少。
然後我也直接一手見證了有網紅會叫廠商開團幾分鐘後從後台設定完售,過一下再開放,
假裝清空後又再補貨,製造飢餓行銷和自己很會賣的假象。
因為我當時是接在那網紅後面開團,我看到貨被秒殺覺得不合理就去問窗口:「這貨量有可能幾分鐘清空?」
窗口:「喔這是我們操作的啊,你需要嗎?」
我才不要,這就是一種騙。
(請大家不要猜謝謝,等他人設崩掉時我會說的)
我有遇過廠商拖四個月才付款,
我催他他還反問我「你很急嗎?」
所以最好在一開始的合約內就寫多久內沒有付款,之後一天是增加多少罰款。
也就是能不能隨時有解憂報表可以刷,
沒有的等於是廠商最後告訴你多少就是多少,
這種合作就很需要信任。
不跟其他網紅同時開同一團是很基本的,但由於窗口這個工作流動率偏高,所以這件事滿容易遇到的,
如果是初次合作的廠商,最好還是確認一下。
要注意的事很繁雜吧,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網紅會慢慢趨向只跟舊廠商合作,至少能確定對方不會出包。
/
3. 關於通路最低價
開團照理說是要全通路最低價,如果開團期間,有人發現其他平台比較便宜直接貼上來,那都是有損商譽的事。至少折扣的方案要不一樣。
但是所謂的通路最低價,不是非得是「破盤價」,
很多產品大家都會開,如果你要求只有你的團最低價,那就是在為難廠商,也是一種惡性競爭,
通常網紅們開同一產品的團購優惠價是相同的,
大小網紅可以談的空間在於: 給粉絲的贈品(價值與數量)、是否是首團、自己拿到的公關品項目與數量。
/
4. 關於經紀公司
我自己是沒有經紀公司的,已經有好幾個來談過都被我拒絕了。
我不想安排一個人來管自己、也不想中間再被抽一層、雖然直接面對廠商會有很多瑣碎的事,但也能收穫很多廠商朋友(以及秘辛)。
當然這樣會漏掉一些廠商邀約信啦,不過對我來說還好,我每周就只開一兩團而已,我現在就已經排到2024年了。
然後千萬不要相信沒有經紀公司就接不到大廠商這種話,
我合作過的3M、iRobot、IKEA、麥當勞、美祿、Oral-B、蘭蔻、赫蓮娜、Kit Kat、雲門舞集、誠品...都是他們來私訊我粉專的。
另外,也不要看不上中小型廠商,我也有非常多試用了產品後很驚豔的經驗,
而且中小型廠商的彈性通常比較大,合作起來有些也很順暢。
/
再次提醒大家不要買粉,膨風很丟臉,而且廠商會要後台數據的,窗口一看就知道你是不是假貨,馬上就會傳出來的。
網紅的信譽累積既困難又漫長,但消滅只需要一刻,
名利是魔戒,能載舟能覆舟,要戒慎恐懼謹慎看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