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8日 星期日

【從 1000 小時寫作經驗里萃取的 11 條實用經驗】

 

【從 1000 小時寫作經驗里萃取的 11 條實用經驗】
創意寫作博主 Dickie Bush在 Twitter 發佈一系列提升寫作能力文章,
Podcast 節目 Steve 說及其所屬每周通訊的翻譯志願團隊翻譯。
譯者:B1yuh(盧美妏心理師編修)
-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戰術層面。
我在學習寫作上花了有1000+個小時。
然後我把學到的所有東西提煉成了11 個寫作上的一言技巧。
這些都是普林斯頓大學在我大一的英語課里*應該*教我的東西。
我花了1000多個小時去學習如何有效寫作-因為大學完全沒有教會我。
這裡的11條推文提煉了我學到的所有東西(你今天就可以用上它們啦):
▋推文1:
最好的寫作並不是最終結果。
而應是副產品。
💡每日的堅持
💡長途徒步
💡關掉網絡
💡抓住無處不在的靈感
💡閱讀高品質訊息
💡脫離手機一段時間
建立一個寫作系統,使好的寫作成為必然。
▋推文2:
永遠不會有開始寫作的完美時機的。
拖延症的最終形態就是「當……的時候我就開始寫東西」。
✖️當工作沒那麼忙的時候
✖️當我覺得我可以了的時候
✖️當這個項目結束的時候
這個「當……的時候」永遠都會在的,所以今天就開始吧!
▋推文3:
在寫東西的時候,不要想著寫給所有的人看。
相反,要把你的讀者具體化,把他定位到最理想的一個人。
💡用具體的例子
💡解決具體的問題
💡解鎖具體的福利
💡建立具體的基調
💡鼓勵具體的行動
具體就是勝利。
▋推文4:
不要再把寫作想成「寫作」了。
你要把寫東西想成一次創業。
💡開發一個MVP(最小化可行產品)
💡和讀者交流
💡優先分配
💡解決具體的問題
💡關注讀者體驗
💡表達不同的,而不是更好的觀點
最棒的是:你就是那個CEO
▋推文5:
寫文案很簡單。
💡指出一個具體的問題
💡指出在解決問題之後的具體的收益
💡把你的產品定位成一個明顯的解決方案
如果你的素材不屬於以上三種情況之一的話,停了它吧。
▋推文6:
你應該在兩種事上下筆:
💡那些你兩年前你沒理解,但是現在對你顯而易見的事
💡那些你現在沒理解,但是你很想在兩年之內搞懂的事
這個簡單的框架讓你在持續學習的過程中同時建立可信度。
▋推文7:
寫作和編輯是兩個不同的過程。
寫作是累加,是把原始素材從你腦袋里轉移到紙上的過程。
這個階段,千萬別碰刪除鍵。
編輯是捨棄,這時候你應該只按刪除鍵,其他按鍵都別碰。
▋推文8:
就算你不是專家也可以寫東西。
實際上,人們很難從專家那學到東西(專家的層次都太高了),
從比你更快一步的人那裡學東西會容易很多。
所以開始學習並提煉攻略吧,為了那些你的同路人。
▋推文9:
如果你想要堅持寫作,你得抓住你的靈感。
隨處記錄它們。
💡你手機的備忘錄上
💡淋浴間的白板上
💡各種筆記本上
在你的大腦相信你在各處都散布著靈感的時候,
你就可以隨時創作了-然後你馬上就會招架不住了。
▋推文10:
如果你的目標是加速你的個人成長的話,寫作就是最有效的工具。
💡更透徹的思想
💡新的友誼
💡日常堅持
💡了解新的主題
💡提高意識
💡一些可以在各處使用的基本技巧
哪能再找到像這一樣的好事了。
▋推文11:
這是我最後也是最好的一條寫作建議:
表達要清晰,忌高深。
故作高深只會讓你自己越來越迷茫。
然後你的讀者也會跟著迷茫,
那他們就要回去看抖音或者 Netflix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