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你擅長看到自己的問題嗎?】

 

【你擅長看到自己的問題嗎?】
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從「問題視角」看待自己。
例如我的英文不夠好,我的三角函數不行,
我字音字形總是寫錯,我耐心不足,我運動不夠。
(是的,以上都是我。)
「問題視角」讓我總是看到自己不夠好的地方,
那些需要矯正的、應該做更好的,
跟隨規則與考試結果,時刻提醒我「不夠好」。
這麼多年來,我發現我和我身邊的人,
包含我的親朋好友、學員、個案...等,
無一例外的都很擅長用「問題視角」看待自己,
我們被訓練的好好呀,永遠能找到自己不夠好的地方。
但在進入職場後,在我們成年之後,
這樣的「問題視角」逐漸演變成「低自尊」。
本來只是提醒我們沒掌握精熟的科目章節,
變成全方面的自我責備、批判,甚至貶低,
我們對自己的評價好低,不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
我們該學會用「優勢視角」看待自己。
-
根據美國蓋洛普的研究指出,
發現個人優勢,並能運用的人:
在工作中的敬業度高 5 倍,
工作效率高 7.8%、生活品質高 3 倍。
你的天賦優勢是什麼呢?
掌握天賦,就像得到一本詳細的說明書。
讓我們更能在工作、人際、生活...等面向發揮優勢,
發展最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道路。
就算在最糟糕的時候,
你身上的天賦優勢也不曾消失。
認識天賦、運用優勢,
學會從自己身上不斷挖掘能量,
你將從優勢觀點中找回人生的主導權。
例如我現在如果繼續糾結我的三角函數不行,
或是不斷自我批判自己不自律,運動不夠。
(不只運動不夠還一直吃甜點!)
那我根本沒辦法專注眼前,
做好我的工作,過好我的生活。
我擅長講課、學習和閱讀效率很高,
也擅長資料蒐集、高效的執行和完成任務,
我每天都看到這些天賦,每天都運用出來,
這些天賦,都將變成我最強大的優勢。
與其做自己不擅長的事,
不如做擅長的事,讓天賦發光發熱。
從現在開始,拋下「問題視角」,
練習用「優勢視角」看待自己吧~
不要再走不適合你的路,成為不適合你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