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

變老的其中之一好處,就是你比較不容易被說教了。

 

「你怎麼不化妝就來?你這樣看起來很不專業。」
「你應該是因為好看,大家才對你比較好吧。」
「連身材外貌都不能控制的人,一定沒什麼自制力吧。」
「花了那麼時間照顧外表的人,應該沒什麼時間顧好內在吧。」
 
 
早上起床看到 盧美妏心理師 寫到女性創業學員詢問是不是應該工作時多化妝的經驗。覺得美妏真的講得太好了。
工作十年後,看過非常多的女性工作者有同樣困境。
「你怎麼不化妝就來?你這樣看起來很不專業。」
「你應該是因為好看,大家才對你比較好吧。」
「連身材外貌都不能控制的人,一定沒什麼自制力吧。」
「花了那麼時間照顧外表的人,應該沒什麼時間顧好內在吧。」
也就是說,女性的人生,要達到不被說閒話的標準來到了無法達到的程度。那些標準,就好比下面這幾條根本就是互斥的條件。
1.你得非常漂亮,你得化妝,卻看不出來是化妝
2.你得身材玲瓏有致,卻又不能好看到被說是不檢點
3.你得要看起來永遠跟 20 歲一樣
4.你得有大量時間運動、大量時間閱讀、大量時間社交、大量時間關注每一個你應該關注的面向
5.你得非常好看,但又不可以靠好看取得任何優勢
6.你得非常努力工作,但應該也要更好看一點
隨手打幾條,就覺得,X,真的太瞎了。
對,應該再補上一條。
7. 你應該接受所有情緒,但你不應該為人家那種玩笑生氣。
...真的太容易讓人生氣了。
我同時也很好奇這些奇怪的要求有沒有男性的版本。
但總之,我現在例行的原則就是我高興就好。
我高興我化妝,我隨意出門我也高興。
我會為了欣賞主辦單位而買 Dresscode 指定色衣服,
我也會為了自己高興就素顏出席國際會議。
然後真心發現,
變老的其中之一好處,就是你比較不容易被說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