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參與這類挖掘內心深處的課程,請務必要慎選帶領者,建議還是找具有心理學相關證照的專家

 

蔡宇哲老師:
「心靈成長課程一定要心理師或心理學科班出身才能進行嗎?不見得,要看課程內容談的是哪方面。
但是
如果課程當中會要深度挖掘內心、讓人分享過去心理創傷,甚至當場讓人造成創傷的,請務必要在意帶領者的專業。
讓人回憶起並說出創傷記憶,這是需要非常謹慎的,不是讓他講出來就算了,講出來後的情緒、後續身心的連鎖反應,都需要考量進去。
因此想參與這類挖掘內心深處的課程,請務必要慎選帶領者,建議還是找具有心理學相關證照的專家、風評良好。」
 
引用自 王婉諭
 
「老師要我當眾分享自己被性侵的經驗,然後用布條把我的眼睛綁起來,再讓同組其他學員隨意觸摸我的身體⋯」
「老師要受害者打電話給權勢性交的加害者,跟對方道歉,說是自己勾引他⋯」
「他們威脅我,只上一次是沒有用的,一定要繼續上,人生才能得到救贖,才能解決被別人摸身體的恐懼」
「他們設計了一種叫做『攝息』的活動,許多學員抽蓄扭曲,現場卻沒有任何醫療人員,老師則堅持這樣可以重生⋯」
「老師要我們走過火焰、觸摸有老鼠蟑螂的恐怖箱,說這樣才能克服恐懼⋯」
今天早上,我和多位受害者,以及 紀岳良律師&諮商心理師 共同召開記者會,踢爆知名的心理成長機構「POP workshop」背後,其實是一個毫無心理專業,長期充斥各種離譜、違法行徑的惡質單位。
截至目前為止,光是我們接觸到的三十多位陳情人,就已經被騙取總額超過 4000 萬的學費,且根據陳情人推估,該機構每年營業額甚至超過兩億。
這個叫做「POP workshop」的心靈成長機構,長期對外以「心理學」、「提供人類心智正確成長方向」等隱射心理專業的內容來宣傳。但實際上,不論老師與負責人,都完全沒有任何諮商或臨床心理師專業,完全違反《心理師法》。
而他們所謂的「心靈課程」,實際上卻是透過各種離譜至極的行徑,來操弄學生心理,要求他們做出各種不合理的行為。
課程內容疑似涉及性騷擾、性霸凌、集體罷凌、肢體暴力、人格羞辱、對女性及離婚女性和同性戀的羞辱,更導致許多學員身心受創。
等到學員察覺不對,想要退出時,該公司又會使用種種心理操縱的手段、洩漏隱私、情緒勒索,讓其妥協後無法脫身、更無合理退費機制。甚至有部分學生因為課程而精神崩潰、燒傷後緊急送醫,卻還被要求不能透露是課程導致。
除了上述完全違法執業,甚至涉及強制罪與性暴力的心靈課程外,機構也會在工作坊當中拍賣宣稱「有高能量的物品」,且幾乎都被學員以高達數十萬、百萬的金額標走。
但實際上那些卻根本只是負責人購買的舊物或便宜貨,這種作為,更完全涉及刑法的詐欺罪。
這樣誇張、惡質、嚴重多項違法的行為,已經持續經營了超過三十年,受害者無數,若不是今天陳情人站出來,很可能繼續擴大下去。
今天記者會現場,我已要求到場的衛福部、財政部、教育部,北市衛生局、教育局、消防局等相關單位,應積極依法稽查,並立即介入了解。
同時,記者會一結束,我也立刻陪同陳情人到地檢署告發本案。
根據北檢證實,下午檢調就已立刻指揮警方前往搜索該公司,並約談該公司黃姓負責人與妻子,訊後依違反詐欺罪、《心理師法》、《個資法》等送辦。
即便如此,由於本案實在太過龐大,我仍要呼籲各單位,持續搜查相關違法情形,絕不能讓這種惡劣的機構繼續傷害受害者。
我也要呼籲大家,務必注意身邊是否有同儕、家人參與此機構課程,以免繼續受害。
我一定會持續協助,絕不會讓這樣的違法機構就這樣算了。
(因為違法、離譜的行為真的太多了,無法一一細述,完整整理請見我們留言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