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成熟大人的生氣技術】

 

【成熟大人的生氣技術】#新書上市
▋成熟大人就算生氣,也能正確表達情緒
.
肉眼看不到,卻存在於心中。
.
之於人既是重要的感覺,卻也會把人耍得團團轉。
.
「別鬧了!」
「要我說幾次才會懂!」
「你太任性了!」
「為什麼說得出這麼過分的話!」
.
懷抱這些情緒,度過煩躁不安的一天——我想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吧!
.
我也經常如此。
.
這種時候總會忍不住怪罪對方:「要是他態度好一點,我也不會這麼生氣!」
.
可惜的是就算說破了嘴,對方也不會發生任何變化。想要改變對方必須耗費大把時間與精力。
.
有一陣子流行的說法是「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遠離白癡與笨蛋」。
.
話是這麼說沒錯,不過很多人必須面對的白癡與笨蛋就在職場與家庭當中,無法避開這些容易惹火自己的對象。
.
我提筆寫下本書正是為了「我目前正處於這種情況,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讀者。
.
感情用事,吃虧的只有自己。
.
煩躁不安的情緒會浪費大量時間,還會影響到四周的人。
.
明明是對方的錯,吃虧的卻是自己,這未免也太沒道理了。因此我希望大家學會本書介紹的方法,藉此控制情緒。
.
本書介紹的都是最簡單的辦法。例如其中一項辦法是心煩氣躁時就吃冰淇淋。大家看了或許會覺得:這麼輕易就能做到的方法,真的有效嗎?
.
請大家放心,本書介紹的方法全部都有科學依據。
.
以冰淇淋為例,冰淇淋的特色是冰涼與甜味。
.
因此即將感情用事時,第一步是要讓大腦冷靜下來。食物一進入肚子裡便會啟動副交感神經,讓大腦從戰鬥模式轉變為放鬆模式。尤其是甜食能提高血糖值,容易感到滿足。
.
另一方面,冰冷的刺激也能促使大腦清醒。換句話說,「冰冷」有轉換心情的效果。據說義大利人生氣時,真的會跑去吃義式冰淇淋。
.
本書介紹二十四種根據精神醫學所引導而出的控制情緒方法。
.
這些方法執行起來都簡單輕鬆,又有醫學根據。
.
我選在這個時機推出這本書,希望大家了解如何不要陷入情緒化有其理由。
.
新冠肺炎疫情擴大導致大眾必須減少外出的機會,加上全球情勢動盪不安,促使現代人更容易焦躁不安。
.
因此不僅是家庭與職場等近在身邊的人際關係,就連社群媒體與發生在網路上的事件都顯示眾人的情緒越來越容易遭到牽動。
.
最近網路上的「炎上事件」(編按:來自日文的網路用語,指在網路上受到公審,被眾人猛烈批評譴責)逐漸增加,也深刻反映了當前的社會情況。
.
隨著人口老化,「易怒老人」也成為眾人議論紛紛的話題。
.
我在日常生活中雖然經常產生怒意,卻從來不曾爆發怒氣。這是因為我已經學會如何控制脾氣與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
.
其實只要稍微轉換觀點,便能克制怒意。如同狂風暴雨的憤怒,也能在瞬間煙消雲散。
.
歡迎大家嘗試本書介紹的各種方法好「三秒鐘平息怒氣」「三秒鐘消弭怒氣」與「三秒鐘化怒意為成長動力」,藉此發現自己其實不易怒的那一面。
.
-
.
▋美妏讀書:成熟大人要會生氣!
.
很多人以為,所謂的「成熟」,
就是不會生氣,不會對外界有反應。
.
不是的。
.
情緒起來,就算沒有發出來,
也會累積在身體、在心裡,
久而久之變成慢性問題。
.
情緒穩定並不代表「不生氣」,
壓抑情緒或是刻意避開都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
可以生氣,但不要氣壞自己。
.
事實上,就算你努力讓自己不要生氣,
這些人、這些事也不一定會變好。
.
就像無論你再怎麼遵守交通規則、駕駛技術好,
路上總是會忽然衝出三寶!!!
.
其實,那些看起來從不生氣的人,
他們背後的秘訣,就是一套管理怒氣的方式。
.
本書作者和田秀樹是東京大學名醫,
本書涵蓋 24 種實證有效的醫理科學小撇步,
幫你快速打消突然湧上心頭的無名火,
隨時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
無論是家裡永遠講不聽的雷包家人、
職場上老是銃康你的廢物同事,
甚至是高高在上的傲慢主管或客戶,
只要使用 24 個迅速轉換滔天怒火的小技巧,
從此再也不會氣得半死又不知如何回擊,
也不必再默默忍耐,當個可憐的受氣包。
.
善用這些成熟大人的生氣技術,就能適度排除怒火,
讓你能夠平心靜氣的做出漂亮回應,把危機化為轉機,
甚至因此改變雷包的態度,讓雷包們學會做人!
.
不僅有益身心健康,還能讓你在職場與私生活中都更加圓滿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