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真正拖垮你的不是「內卷」,是「內耗」。】

 

【真正拖垮你的不是「內卷」,是「內耗」。】
有媒體要採訪我對「內卷」的看法。
當代青年面對不斷內卷的職場,
好像只能繼續投入這場激烈的競爭。
從心理師的角度,我對「內卷」無能為力。
我無法改變機會越來越少、競爭越來越大的外部環境,
也無法改變許多行業長期過勞、壓力巨大的現況。
我在諮詢中的個案,
從職場新鮮人到企業中高管都有,
也不乏懸在生死一線的創業家。
我發現真正拖垮人的,不是「內卷」,
而是人們自己的「內耗」。
「內卷」是人與人之間的過度競爭,
「內耗」是自己與自己的鬥爭。
很多人不是在與他人的競爭中倒下的,
而是自己把自己鬥倒的。
別人什麼都不用做,你自己就消耗完了。
我們也許不能改變環境的內卷,
但可以阻止自己持續內耗,
保留足夠能量,應對外部的種種挑戰。
你是內卷,還是內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