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到底哪個女生不在意身材外貌!?】

 

【到底哪個女生不在意身材外貌!?】
以前常覺得自己很矛盾,
一方面很女性自主,不願被外界標準綁架,
拒絕以「白幼瘦」為美的單一審美標準,
但有時又懊惱自己胖了、臉上又長痘了。
我吃美食,無法拒絕甜點,
我也運動,最近開始嘗試醫美。
我到底是在意還是不在意?
對外貌焦慮還是不焦慮?
-
社會投射了各種理想化標準在女性身上,
當然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是。
但我身為生理女性,曾經黑醜胖的生理女性,
我個人覺得對女性的標準還是嚴苛一些。
從對男、女明星身材臉蛋的挑剔就可以看到,
外界對生理女性維持身材、抗老化方面,
有著比對生理男性更高的標準。
面對外界不合理的投射,
我們都聽了很多很多年要做自己,
身材容貌不重要,內在美才是最重要的,
別被這些標準綁架了,肉肉的也很可愛!
但到底哪個女生不在意身材外貌啦!!!
-
多年後的現在,我看待外貌身材的態度漸趨穩定,
我覺得「#建立個人標準」比「拒絕被外界影響」容易。
人就是會不斷的被外界影響啊啊啊!!!
我想我們該做的,不只是「拒絕被外界影響」,
然後在躺平放棄跟外貌焦慮之間來回糾葛。
而是要「建立個人標準」。
什麼是你自己身心感覺最舒服的外貌身材?
你的身體感覺最舒適的體重 / 體脂 / 體態,
這部分也包含了健康,健康的你是什麼狀態?
心理呢?什麼樣的生活狀態和外型讓你最舒適?
-
例如以我來說,我只要超過 5X 公斤,
就會明顯感覺講課會喘、站太久膝蓋會有負擔,
而且超級容易累,整個人很昏。
這就是身體上不舒服了。
心理上,則是要到衣服有點穿不下,
我就會開始懷疑,這些衣服是縮水了嗎?
不是,是我胖了啊啊啊!
(這種事我無法自省,一定先怪衣服。)
慘了,要是再胖下去衣服就要重買了?
我超級不擅長買衣服搭配,別再來一次啊啊啊~
超過醫學上的「健康」標準,我也會焦慮不適!
根據身體跟心理的承受狀態,
我為自己建立了體重和體脂的範圍,
這個範圍符合 BMI 和我這個年齡的健康標準。
臉也是,無論是保養或醫美,
我都是憑自己的興趣來,或朋友推薦好奇去試試,
重點是讓自己開心,花錢才值得!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我無法忍受會痛的療程...)
-
對於身材外貌,我承認我是在意的。
能瀟灑地說自己不在意?
我只能說我還沒到這種境界。
但我在意的,不是有沒有符合別人的審美標準,
而是,我有沒有讓自己在身心舒服的狀態?
建立一套身心舒服的標準,
比說服自己別在意容易多了~~~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