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關於台北女子】

 

【關於台北女子】
「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這兩天一篇文章〈關於港區女子〉被朋友們轉發,
文中提及一些被有錢人叫來陪酒的女子,
這些上班族女子有時可以賺點小錢,也不用付餐費。
我逐句往下看,腦中浮現許多臉孔。
不只是港區女子,我認識好多這樣的台北女子。
(原文放留言)
-
我見到的某些台北女子,跟港區女子區別不大,
最大的差別是台北比東京小,
無法要到高額計程車費,
女子們通常自己叫 Uber 離開。
幾年前我剛回到台北,
對陪吃飯生態和這些女子的存在非常困惑,
像在做田野一樣觀察了一段時間。
她們不是所謂的「飯局妹」,
飯局妹是收錢陪吃飯喝酒聊天的專業工作,
有專門的產業鏈,還有經紀人或公司,
這些台北女子比較像是「免費的飯局妹」。
這些台北女子常見的職業,
有小模、小主播,不過這種比較少免費來,
比較多的是一般有工作的上班族,
或是說在做行銷、電商、創業,
但你永遠不知道她在做什麼的女子。
基本門檻,當然是外貌身材在標準之上。
-
理想上,這是個雙方互惠的活動。
女子們得到一頓免費的大餐,
而且常常是高級餐廳、難訂的私廚;
有錢男士們的吃飯有女子們的點綴,
而且不是花錢找的喔!
是自己就有這麼多妹可以找~
當然也有如東京般各式各樣 party 酒局,
但我個人很怕吵,比較少實地觀察的機會。
如果按照理想運作,當然不錯,
但問題就出在人們很容易想要更多。
一個 20 多歲的女孩子,
平時跟朋友的大餐是陶阪屋(無貶意),
忽然開始吃米其林餐廳,喝一級酒莊,
認識到跟過去 20 年截然不同的世界,
對她的身心都會有極大的衝擊。
這種聚會都是花團錦簇的,
不是女孩子們花團錦簇,是整體的氛圍,
因為男子們本來就是來放鬆的,
給女子們的感覺就是,跟這些人在一起真開心,
男子們幽默風趣、懂生活有品味,
跟他們在一起只有開心,沒有現實壓力挫折挑戰。
就會形成一種錯覺,這些男子真好,
他們喜歡我,我屬於這個美好的世界。
女子們看不到男子們背後的事業危在旦夕,
或是跟他們跟家人相處的一地雞毛。
-
妹子的青春有限,但青春的妹子無限。
這句話大家都聽膩了吧,
我無意在此談什麼性別平權議題,
但這就是飯局現實。
吃飯女子一輪換一輪,可能出局或換到別的圈子,
當女子們開始想要更多,往往變成燙手山芋。
這種「想要更多」不只是金錢或名分上,
很多女子會覺得好的關係建立在交流分享上,
還要能承接彼此的情緒,或是要平等,
但在這樣的關係中,本來就是很單向的啊!
女子若想要有錢男子們更多的聊天陪伴傾聽,
男子們就想逃跑了。
我見到的台北女子們,比較少是想要錢,
更多是想要關係更進一步(確認關係、公開交往),
或是要更多情感上的支持陪伴傾聽同理,
偏偏這些比要錢更難。
畢竟大家都只是出來開心的,
你要這麼多情緒安撫照顧,家裡就有一個了。
-
「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不正式田野觀察告一段落,
我的感想是這句名言。
我偶爾會收到台北女子們的訊息,
問我某某哥最近怎麼都沒約?
某某餐廳吃過了嗎?最近有人揪嗎?
有些女子會非常焦慮,開始醫美或整型;
有些女子會被渣男盯上,變成免錢O友;
有些女子會變得眼高於頂,看不上所有人。
對於這些現象,屢見不鮮,
我只想提醒女子們,別暈船。
要記得,這本來就是雙方互惠的活動。
就跟買賣一樣,搞清楚彼此要什麼,
才能在這類活動中得到最大程度的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