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

【職業困惑的解答,一直都在你身上。】

 

【職業困惑的解答,一直都在你身上。】
「往外張望的人在做夢,向內審視的人才是清醒的。」-榮格
在做出職業生涯決定之前,最重要的是 #認清自己
第二步才是 #認識我們所處的工作世界,包括了解該職業所處的領域與分類,它對從業者所需學歷、能力、特質...等要求。
例如:想當心理師需要有碩士學位;有邏輯的人適合從事分析與策略工作,或是工程師、技術工作;外商公司要求流利的外語聽說讀寫能力,當然要附上語言考試證明;擅長與人合作、人際能力好的人,適合從事與人有關的工作。
第三步,我們要對自己想要從事的職業與自身條件進行 #整合匹配,並且在考慮人生其他方面,如生活方式、家人伴侶、婚姻生育...等因素,選擇自己的職業道路。
-
我常說:#不要相信給你答案的任何人,這些人不了解你,也不會為你的選擇負責。
身為心理師、職業生涯諮詢師,我的工作不是給個案指一條明路。
(雖然大多數的人都期待得到答案。)
我不是你,無法給你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答案,也無法替你做出決定。
我的工作更像剪輯師,而編劇、導演、演員都是個案自己。
我所做的只是把人生中的很多畫面重新整理呈現,讓人們看到自身的全貌。
如果你像拼好一塊拼圖般解決了職業生涯中的某些困惑,往往會發現,其他拼圖也回歸了正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