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為什麼我反對過早建立個人品牌?】

 

【為什麼我反對過早建立個人品牌?】
「對我來說,最好不要去想個人風格。一想到個人風格,所謂知識障、心魔就產生,個人的東西反而發揮不出來。我誠心地講,#風格是讓那些沒有風格的人去擔心的。」-李安
風格是讓那些沒有風格的人去擔心的。
風格是讓那些沒有風格的人去擔心的。
風格是讓那些沒有風格的人去擔心的。
前陣子張忘形發表了他對「個人品牌」的看法,我深有同感。
個人品牌,是讓那些沒有個人品牌的人去擔心的。
個人品牌,是讓那些沒有個人品牌的人去擔心的。
個人品牌,是讓那些沒有個人品牌的人去擔心的。
當你一心一意忙著焦慮自己的個人品牌,模仿各路 KOL 的技巧去做事、寫文章,容易陷入邯鄲學步的窘境。
常見的情況是,你花費很多時間、感覺自己很努力了,卻沒什麼成效。
這時候不但沒建立個人品牌,能力也沒什麼提升,於是開始深深的自我懷疑。
-
個人品牌的核心是「#能力」,甚至可以說是「#門檻」。
當你能力不到位,就想透過不斷輸出讓人看見,不只沒有「品牌」,連「個人」都會讓人失去信任。
心理學告訴我們,第一印象、初始概念是很難改變的,當你給人建立了輸出雜亂、沒有重點,或是能力不到位的印象,以後要改變就難了。
當然,我們永遠覺得自己能力不足。
但首先要找到自己身上相對好的 #優勢能力
可以評估的標準是:別人遇到相關問題會來請教你嗎?
-
簡單來說,我認為能夠形成所謂個人品牌的能力基礎是:
1.你知道自己某方面能力不錯。
2.有人知道你這方面能力不錯。
3.知道你能力不錯的人,他的能力不錯,或是他認為你能解決問題。
形成個人品牌不是刻意去輸出、千方百計讓人看到,而是以自己的各項能力為基礎,去集中聚斂成某些最擅長的優勢能力。
這個「能力」可能不是單一的某個專業技能,可以是概念、態度或是可轉移能力。
這些過程是很「個人」的,聚焦優勢能力累積到位了,自然會形成「品牌」。
(這時候,除非你生性內向,一直都是山頂洞人、很少跟人接觸也沒人認識你,才需要去刻意曝光。)
千萬不要為了所謂「個人品牌」,為發言而發言、為發文而發文,造成的負面作用絕對遠大於你付出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