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有的時候我真覺得全世界都像海上撞沈了船,最要緊的還是救出自己。」-亨里克·易卜生

 

「有的時候我真覺得全世界都像海上撞沈了船,最要緊的還是救出自己。」-亨里克·易卜生
易卜生是一位活躍於 19 世紀末的挪威劇作家。
胡適曾在書中論述易卜生的人生觀是寫實主義,把家庭社會的真實情況都寫出來了(多麼黑暗腐敗)。
但我總覺得,失望是面對真實的時刻。
如同胡適所說,易卜生像是破壞式的把所有真實醜陋攤開在人們眼前,卻也是充滿建設性的。
我想可能是在這些文學和劇作中失望夠了,就有力氣面對真實人生了。
易卜生認為人要能充分發展自己的天才與個性,他所謂的「救出自己」,跟心理學中個體對於「好」的自發性追求有些類似,強調了自我照顧的優先順位。
社會是由人組成的。照顧好自己,就是對社會有所貢獻了。
就像這兩年被疫情席捲的世界,根本不是在海上撞沉了船,是核爆了好嗎!把自己照顧好,別添亂,小心防疫,輪到就趕快去打疫苗。
《孟子》有言「窮則獨善其身」,大抵也是這樣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