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自由工作者要準備幾個月的預備金?」

 

「自由工作者要準備幾個月的預備金?」
三級警戒前最後一次聚餐,張忘形和女神帶著女兒彈珠來工作室。
隔兩天疫情爆發了,不適合出門也無法群聚,這一屋子講師 / 諮詢師的工作幾乎全部取消,收入自然也歸零。
如果說社畜是 996,自由工作者就是 007。
但當遭遇意外挑戰(例如疫情),自由職業就成了 #自由失業
我記得當晚有人說要準備 4 到 6 個月的預備金(包含固定支出、生活費...等),有人說要準備一年。
我個人心態保守,我的回答是 #一年
-
不是說預設意外會持續一年(但疫情就真的...),而是給自己 #選擇權。
我可以選擇這段時間的 #生活方式,也可以維護自己 #對工作品質的堅持
例如這波疫情,足夠的存款讓我們能夠選擇徹底不出門,可去可不去的工作都主動取消,不用為了多賺一點錢冒染疫風險。
再來是對品質的堅持,本中心在三級警戒沒多久,當機立斷取消 10 月前所有課程。一方面是保護講師與學員的健康,另一方面,我們現有的課程若要改成線上課,品質和學習效果會大打折扣。
線下課 / 實體工作坊若想線上化,絕對不能直接開個會議室就開始講...必須要整個課程打掉重練,重新設計流程和互動方式,才能經由線上的方式達成課程目標與成效。
在預備金足夠的情況下,我不需要著急把原本的實體課倉促線上化。
而是可以先安排各種免費的線上短課程,用線上教學設計的模式跟大家分享。也可以花時間慢慢把原本實體的課程線上化,重新編排內容與流程,設計互動與練習。
當然,也不用因為焦慮,接一些不想做也不適合的工作。
-
如果你是自由工作者,或是想轉職自由工作,請務必先 #存好預備金
至於要存四個月、六個月還是一年或以上,就是看你對金錢的焦慮感,請觀察自己對存款最低水位線的容忍程度。
在這個不穩定的年代,#自由#安全感 難以兼顧,但你依然可以保有 #選擇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