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天上掉下來的千萬流量-機會是從哪來的?】

 

【天上掉下來的千萬流量-機會是從哪來的?】
兩年前的今天,我在抖音創作者大會演講。
抖音精選了 150 位創作者,在上海搞了兩天大型嘉年華。其中邀請 10 位創作者擔任大會講者,我是其中之一。
當時如日中天的抖音,第一次舉辦大規模線下活動,集中所有資源、砸了大錢去辦,搞得聲勢浩大。
我們的演講直接被放在首頁,光是當天創造的流量就破千萬。
(當然,後來就沒有第二屆了。)
-
「這種天上掉下來的機會是哪來的啊?」那天刷抖音看到我的朋友很驚訝。
「我也不知道...」我說。
我從未經營抖音,卻被邀請成為 10 位大會講者之一。我自己都覺得離奇。
我前後講者,有粉絲 500 萬的科普專家,有中科院著名學者。我都不好意思說我的抖音帳號前幾天才剛創...(感謝官方資源的挹注,讓流量不至於太難看。)
細問才知道,真是彎彎繞繞的機緣巧合。
-
據說兩三年前,我到合夥機構例行開會。
當時有段閒暇時間,正好跟出來接我的實習生聊起來。
正在美國唸碩士的小姑娘暑期來公司實習,對未來充滿迷茫。她對心理學很有興趣,也想從事時下最熱門的互聯網行業,不確定該何去從。
我好像陪她聊了一陣子,她的說法是解答了她很大的疑惑。
(但實話是我根本完全忘記,公司上百個人,實習生來來去去,我又重度臉盲...)
-
小姑娘從美國畢業之後回到中國大陸,進入當下最熱門的公司字節跳動,也就是抖音母公司。
這次的創作者大會,正好是她直屬上司負責安排活動。她平常工作表現不錯,是上司的得力助手,上司便請她幫忙找知識型創作者,既能夠帶來流量,又有正向教育意義。
她就想到我。
儘管我根本沒有抖音帳號,資料送上去還是一路通關,最後拍板定案給我大會講者的名額。(附帶一份優渥的合約。)
於是我登上抖音近年最大的活動,空降擠進千萬流量榜單。
字節跳動也從此成為敝中心的客戶。
-
工作幾年後,我發現一切機緣都是「善的循環」。
這些年幾個比較重要的機會,都是來自無心插柳。
認真做好自己的事,認真對待身邊的人,慢慢就會好起來了。
機會,會從天上掉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