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30歲了,還不知道自己是誰|如何度過生涯迷茫期?】

 

【30歲了,還不知道自己是誰|如何度過生涯迷茫期?】
「30歲上下,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該往哪去。」
「對現在的工作不滿意,但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這些年大量帶領 #人生設計卡職業生涯工作坊
許多學員們提到自己的生涯迷茫、職業發展困境。
30 歲上下,可能是人生最難的時候了。
成家立業的壓力已經來到,
我們既沒能滿足他人的期待,又尚未找到自己。
青年的議題還沒有得到處理,
中年的議題已經提前到來。
不知道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正在迷茫中呢?
-
▋95%的職業生涯問題,原因都不在工作本身。
很多人來找我諮詢時,都很想要一個 #答案
我很困惑,到底應該怎麼選擇?
我該不該放棄這份工作?
但實際上,我無法給出具體的建議,
只能幫助人們整理、呈現不同的畫面;
只有 #你才是自己的專家,是自己的導演、編劇、演員。
你需要自己從困惑的表面深入下去,
找到底層的、根本的問題是什麼。
根據美國職業生涯學會的統計,
80%的職業生涯問題都不是職業生涯問題。
從我的經驗來看,華人世界的這一比例超過95%。
他們的困惑不來自於工作本身,而是因為 #找不到自我
這與文化有關,華人與自己的家庭捆綁很深,
從小到大,在學校、科系、工作、地點的選擇上,
都容易受到家人的影響。
可能等到20多歲才突然發現沒有自己決策過,
但那時面對的問題已經不再是考試就可以解決的。
如果你找不到自己是誰,
你就無法回答成年以後遇到的問題。
-
要協助當事人解決職業迷茫問題,
職涯諮詢師通常會從兩個大的方面出發:
#想做」什麼和「#能做」什麼。
▋一、「想做」什麼,分為價值和興趣兩個方面:
1. #價值,就是意義感。
指的是我做什麼事情覺得有意義。
我們要做能夠符合自己的、重要的事情才能堅持下去,
如果我們做的事情是內心認為沒有意義、浪費生命的,
往往就會難以持久。
常換工作或是換男女朋友的人,都可能源於此。
2. #興趣,也就是我喜歡什麼、對什麼事感到開心。
如果做的是有興趣的事情,
能量就會源源不絕,工作效率也會更高,
就好像我們在上無聊的課時會昏昏欲睡,
出去玩的時候則興致昂揚。
-
我遇到的很多「人生茫然、生無可戀」的案例,
問題都是出在沒有找到自己的價值和興趣。
在此前人生的每一步都是隨波逐流,
沒有想過自己喜歡什麼、要做什麼,
直到開始工作幾年,才發現這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
有些人的表面問題是 #不適合現在的工作
但是核心問題是 #一直活在別人的期待裡
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和興趣是什麼。
我通常會請那些沒有思考過自己想做什麼的人,
#人生設計卡 的價值卡做個排序:
💡選出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價值。
💡它們在你心裡的排序是什麼?
排序的時候,每一個價值都要做 #具體化
例如想要錢多一點,「經濟報酬」的價值很重要,多少錢才算多,一個月收入多高是滿足的?
例如期待「同事關係」融洽,可以舉一個例子嗎?
不過,大部分人未必會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
也無法輕易承受改變。
這時,我們一般會從興趣入手,
改變不了工作性質,就去改變 #生活方式
-
我有一個學員,35歲的日商員工,
覺得活得很無聊,他覺得自己的興趣是海。
但是他已經有家、有孩子、有房貸,
顯然不可能放棄一切去開船,
或去做個神秘的引水人。
於是我建議他去搜尋相關的興趣社團、活動。
後來,他找到一個遊艇討論群和一個釣魚社團,
結果第一次參加小型遊艇出海活動就發現自己 #暈船
反而是在釣魚社團裡,
他雖然對釣魚不算非常有熱情,
卻因此結交一群朋友,都是和他一樣的中年男子,
至少可以在一起聊聊天、抱怨一下生活。
他的生活品質瞬間提升,
一起出去旅遊、釣魚讓原本無聊的人生有了出口,
還和釣友一起做起了普洱的小生意。
我們鼓勵人們多嘗試,
這不一定會讓你找到真正熱愛的事物,
但至少你會知道這不是自己要的。
回想你自己小時候做哪些事會開心,
那通常會真的是你的興趣所在。
劃掉一件事,繼續尋找,就會越來越趨近目標。
-
▋二、「能做」,指的是你的性格和能力:
1. #性格,就是人格特質。
例如你是內向還是外向,是開放還是封閉。
如果讓一個內向的人做推銷工作,就會感到很吃力。
我會用 #人生設計卡 帶學員認識自己的性格,
畢竟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無法掌握自己的性格,就像脫韁野馬難以控制。
2. #能力,就是我會什麼、我擅長什麼。
如果不具備這方面的能力,
就會覺得工作辛苦、無法勝任。
能力分為兩種,#專業能力和 #可轉移能力
醫療、法律、會計、寫程式等,
需要傳授、學習的能力屬於專業能力;
而可轉移能力是在不同工作中都可以用上的能力,
例如文案、策劃、溝通、合作能力等等,
而且是可以累積的。
你的優勢能力是什麼?
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優勢能力,
讓這些優勢在職場中發光發熱。
尤其是 #可轉移能力,也就是軟實力,
人們常忽略這些能力,但這正是決定職涯發展的關鍵。
-
▋穿上 Burberry 的哲學系男孩
幾年前,有個24歲的男孩來找我。
哲學系學生,畢業兩年先做了教授助理,
教授們建議他選擇讀博士、走學術,
但他並不確定自己對學術到底有沒有熱情,很迷茫。
他第一次來找我時,
我注意到他穿著一件Burberry 經典款,說很好看。
他便慢慢講出自己的嚮往:
其實他很期待可以過上優渥的生活,
例如擁有一些精緻、大牌的生活用品,
出入時尚的派對場合。
但由於專業原因,
他認為學哲學的人不應該跟這種俗世的東西沾邊。
畢業後,他聽從老師的建議,
像大家對自己期望的那樣鑽研學術,
去探索世界的真理,
但其實內心非常矛盾。
在交談中,我發現他是學生會的風雲人物,
很擅長與人互動溝通,籌辦了許多活動,
於是建議他拋開對哲學專業出身的自我限制,
#人生設計卡,重新做評估。
經過牌卡操作測試分析、前輩訪談等等都顯示,
他其實很適合做銷售工作;
加上他的離職成本還並不高,
於是他果斷去了一家電商做銷售,不久就有了業績。
到他31歲時,成為一家大企業海外分公司的負責人。
年薪數百萬的他,
成功地把外套手錶鞋子帽子皮帶褲子全部都換成 Burberry。
-
在職業生涯規劃專家 Parsons 的經典理論中,
找到適合職業的順序就是 #先找自己
但我們往往都忽視找自己的重要性,
太習慣先向外看,去分析哪個行業趨勢有前景,
或是哪個公司有名、哪家的薪水比較高。
當你不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時候,
所有選擇都會覺得不對勁,這跟找伴侶是一樣的。
這正是心理師和職涯諮詢師在做的事,
也是當年我們設計 #人生設計卡 的初衷:
協助當事人搞明白自己,進而找到人生方向。
-
▋迷茫,是一件好事。
迷茫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當你在一個問題上持續困擾時,它就是值得思考的,
也說明這個問題已經給你帶來了足夠大的痛苦。
它也總是會反映一些深層次的問題。
例如,有的人總是和主管有衝突,
我可能首先就會問,你以前和老師的關係怎麼樣?
因為這可能來自於你和權威角色的關係一直不是那麼理想。
迷茫,代表你還有機會,代表你還有 #選擇權
你的人生還沒變成一灘死水。
如果有職業生涯發展、人生迷茫與選擇的困擾,
試著向內看,答案可能就在你身上。
-
現在就試試職業生涯規劃工具-人生設計卡,
無論是職業生涯迷茫、想轉職、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
還是想學一套工具幫人做職涯規劃、增加斜槓技能,
或是有職業生涯諮詢需求的心理師、HR、教師...助人工作者。
都可以透過這套牌卡探索職業生涯方向!
也可以尋求專業的 #職業生涯諮詢師 協助,
這能讓你在前進的路上少繞點彎路、更有效率。
抓住那些令你持續困擾的問題,
這將會是你突破和發現自己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