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那個男人,笑了

 

那天晚上,我緊張到冒手汗。
然後我看到,那個男人,笑了!!!
 

▊ 梅西的神秘微笑
  ——辣個男人,究竟在笑什麼?
再來蹭一下梅西(Messi)。
阿根廷拿到世足賽冠軍後,討論度很高的一個話題,就是球神(沒錯,他現在是神等級的人物)梅西,竟然在冠軍戰中,當敵方好手姆巴佩(Mbappé)在下半場短短一百秒內連進兩球時,露出笑容。
辣個男人,究竟在笑什麼?
*
有人說,那是苦笑。搞什麼!眼看快到手的大力金盃,如今比賽又重新開始!
有人說,那笑容代表的是梅西對生命的態度,一生命運多舛,但仍樂觀以對!
有人說,那是在向可敬對手致意:「法國的姆巴佩同學,你終於醒了!」
甚至,有人聯想到灌籃高手中的流川楓。
梅西在笑什麼?梅西的笑容意味著什麼?或許,只有問梅西本人,才會知道。
*
梅西笑了,這是客觀事實,但笑容背後的意涵,卻有多種詮釋。不同的詮釋,代表著不同看事情的角度與觀點,也衍生出不同的故事。
只不過是在比賽中,不經意被鏡頭捕捉到的笑容,卻引發熱議。為什麼?梅西是笑是哭,也許沒那麼重要,但正是那些不同解讀,所勾勒出的各種故事版本,引人共鳴。
對不起,我要修正一下我剛剛的說法,「梅西笑了」,不是客觀事實。因為,說不定梅西臉上的表情,根本不是笑容。「笑」也是旁人的客觀解讀,會不會,他只是很喘?會不會,那只是驚訝?
*
每天,我們接觸到各種新聞資訊,大多淺碟且片斷。很多時候,我們不經思考,照單全收。我們很少回頭解析,這些資訊來源,是否代表著某一種特定觀點;可是那些精心描繪的動人故事,卻令我們沉醉。
我們希望孩子要有能力辨別真偽,別被錯誤資訊給蒙蔽,首先需要提升孩子的媒體識讀素養。說真的,這在生活中大量閱讀還不夠,更需要精準解讀。
*
如果你的孩子正值小六到國三階段,寒假也還沒做任何安排,我會推薦你,邀請孩子去參加由《聯合報》〈好讀周報〉策劃辦理的「2023『好讀特派員』冬令營(實體)」。
時間是2023年1月31日(二)至2月3日(五),每日上午9:30至下午4:00,不過夜,共計四天。預計招收30人,額滿為止。
詳細資訊我放在第/一/則/留/言/處。
*
未來,你的孩子不一定要從事新聞媒體,但卻可以營隊從中提升解讀及思辨的能力,更進一步學會新聞寫作,呈現引人共鳴的內容。
對了!你會如何解讀梅西的表情,而你的觀點背後,又有什麼精彩的故事可以分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