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經濟獨立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自由。」

 

「經濟獨立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自由。」
以我個人經驗,
經濟獨立並不只是擁有財務自主權,
也是關係對等的重要基礎。
經濟獨立也不是各花各的、斤斤計較,
而是「我們」一起去討論怎麼運用「我們的錢」。
 
引用自 遠行的理由
 
有幾個podcast我會聽,但這個是我最常聽的。
Mayim Bialik是生活大爆炸影集當中,謝耳朵的女朋友Amy,生活大爆炸是我前三喜歡的影集,如果我沒記錯,她飾演的Amy跟現實生活當中的她都是真正的神經學家。
她的podcast講很多心理健康的話題,但不限於心理健康,這一集我特別有感覺,主要是它解答了我一直以來的疑慮。
從小到大,我都活在母親一直抱怨父親對她很小氣的情境中。
還小的時候我不明白,年紀漸長之後才發現,父親的提款卡都在她那邊,她其實不需要經過同意,但她就是不花。
她總是想要什麼就去問我爸可不可以買,答案當然是不可以,然後在被拒絕之後覺得很傷心。
我試過跟她說,妳就想要什麼買什麼,反正他又不知道,但她的內心有個關卡過不去,她無法。
總是在面對必須做出較大花銷的經濟決定時,認為自己必須經由先生的同意。
即便她自己名下其實繼承來自外婆為數不少的遺產,她似乎也沒有辦法隨意地花用這些錢。
所以她看我花錢的方式,常常會帶著一點羨慕的心疼,不明白我如何能如此灑脫地做出各式各樣的消費,然後有時候,會連結這樣的行為與浪費同義。
這集節目當中,Mayim請了一位投資顧問(!?不確定這是否正確)來討論關於財務狀況帶給我們的恐懼。
Meredith是擅長對於各種人生當中可能遇見的事件做出相對應財務規劃的專家,一開始他們就談到人生當中有各式各樣的情況發生,會影響到你的財務狀況,如被裁員或是結婚生子、遇到重大意外等。
Meredith分享了一些他們做的研究,發現女性在做重大財務決定時,有較多的人是對於自己的決定沒有自信的。
她也提及,通常女性在家族當中,也不是主要的財務決定者,因為女性提供的家庭勞務往往被認為沒有價值。
這些都是老生常談,但我一邊聽著一邊突然明白多年不解母親的行為,其實答案再簡單不過。
她不敢花那些錢是因為她覺得那不是她賺的。
從她生前最後的安排,就知道她應該是這樣想的。外婆有一處十分值錢的物業,至今還不斷產出租金收益,母親因為最為公正,在手足糾紛之後,被推出來由她代管。
她讓我們把這些錢都給到她的手足,並不留給自己子女。
而對父親的錢,她更是常常覺得父親工作辛苦,不能亂花。
這樣凡事為別人著想的結果就是把自己的情感跟需求壓抑到最小,成全別人。
這一集Mayim一開始時,就跟她的co-host Jonathan 半開玩笑地拌嘴,講到他們為財務安排的爭執,事實上很多財務問題被提出來並不單只是財務問題,背後連結了情感衝突。
反之亦然。
財務獨立的好處,除了是花錢時可以自己決定,風險自負之外,沒想到對精神層面也有很大的助益。
我的每項財務決定大抵只關聯自己,就沒有那種來自他人的壓力,做出不好的決定時,只懊惱自己,但對任何人都不虧欠。
經濟獨立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