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為什麼每四年就會出現這麼多一日球迷?】

 

【為什麼每四年就會出現這麼多 #一日球迷?】
我先承認,我就是四年一度的一日球迷。
平時對各種競賽運動興趣不大的我,
每四年就會超關注世足賽。
熬夜看球是基本的。
從參賽隊伍到上場球員(包含西裝照),
甚至連場外的大嫂團、球員軼事(C羅的菜單),
各式各樣的資訊都不放過,每天看得津津有味。
你跟我一樣是一日球迷嗎?
為什麼世足賽會有這麼多球迷?
-
▋跟全世界一起狂歡,增加社會認同感
#社會認同(social identity)是指,
當我們意識到自己屬於特定的社會群體,
這份認同會讓人產生情感和價值意義。
例如平常我可能是社會邊緣人,
世足賽期間,我跟全世界一樣關心今天誰要打包回家,
我們跟親朋好友、同事客戶有共同語言,
忽然有種融入群體的感覺,我跟大家在一起。
世足賽把我們和世界連在一起,形成強大的關係網絡。
如果有特定支持的隊伍,這種感受會更強烈,
跟著同隊球迷一起緊張、一起沮喪,
彼此有整體感又有共同的敵隊,進而產生 #歸屬感
尤其支持的球隊贏球了,這種歸屬感會更強烈,
還會因為球隊贏球,自己也感覺光榮、提升自尊。
(雖然我支持的幾支球隊都回家了...)
-
▋讓人活在當下,忘卻煩惱
看球賽,是非常當下的活動。
尤其在那些緊張刺激的時刻,
你全心全意的跟其他觀眾一起盯著螢幕,
連呼吸心跳都不敢大意。
#活在當下,是心理學家快講爛的概念。
當我們能夠關注當下,焦慮和憂鬱情緒都能獲得改善。
專注看球時,你的身心都聚焦當下,
確實不容易想起明天要面對的討厭客戶,
也暫時可以將對職涯發展的焦慮擱置一旁。
(尤其到 PK 戰,誰有空想明天要幹嘛!)
對於平時一直緊繃著的人們來說,
看球是難得的釋放與空白時間。
雖然看完球還是要面對現實世界,
但我們的大腦很需要這種放空時間,
喘口氣,休息一下,才有力氣再出發。
不得不說,看球雖然很緊張(而且還一直翻盤是怎樣),
但球賽期間,我自己整體的焦慮和壓力都明顯緩解很多。
-
▋滿足人們對英雄的崇拜本能
從古至今,競技運動一直是跨文化跨時空的存在。
人們對於強者、對英雄,本能的帶有崇拜感。
無論是世足賽或奧運,
都是世界頂尖運動員競技的舞台,
那種極致的、超越凡人的技藝(或進球),
都會讓看球的我們油然生起欽佩與崇拜感。
看球過程中,還會因為這些頂尖對決,
腦內分泌快樂激素多巴胺,
減緩憂鬱或焦慮的情緒。
如前述,人們還會從英雄身上獲得 #自尊感
當崇拜的英雄進球、支持的球隊贏球,
我們也會同樣感覺到勝利與光榮,
對自己的自尊提升,變得更有自信了。
-
看球的好處這麼多,也無怪乎這麼多一日球迷啦~
你今天準備好熬夜看球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