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師大心輔系所評鑑:業界代表初體驗】

 

【師大心輔系所評鑑:業界代表初體驗】
上週很榮幸,獲邀回到母系師大心輔系,
擔任系所評鑑的 #業界代表
藉此機會與很多好久不見的老師相見歡,
還遇到一些快變網友的系友學長姐學弟妹~
當然還有最靠譜的系辦助教老師們!!!
-
先說跟主題無關,當天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為什麼有些老師跟助教 15 年來幾乎沒什麼變?
長相體態髮型服裝都差不多...
我開始檢討自己的抗老計劃。
-
評鑑當天的任務,其實就是去跟評鑑委員聊聊天,
分享一下在心輔系的學習經驗,
以及系上所學對我在業界發展的影響。
我從業界的角度分享,
師大心輔系給我最大的養分是 #彈性
系上一直都很支持學生探索多元發展。
據我觀察,職業生涯比較非典型的系友,
多半在大學階段就積極探索各種不同可能性,
例如商管、人資、公關、公共事務、藝術、自媒體...等,
展開行動投入嘗試,找到自己有興趣且適合的領域,
再結合心理學對人類行為的深刻理解,
就能發揮出 1+1>2 的力量。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大學階段就做了好多好多嘗試,
音樂、策展、公共事務、主持、造形設計、企業管理...
對我日後在業界的發展頗有助益。
#國際化 也是我認為系上比較亮眼的特色。
除了老師們的研究在國際上聲名斐然,
課程和指導研究都盡可能接軌國際,而非閉門造車。
已實行多年的雙聯學制、跨文化交流訪學,
不只是讓學生自己去交換,去去就回來,
是以系上之力組織,還有課程搭配學習反思。
從我的經驗來說,在學生階段就有機會接觸海外人事物,
知道其他地方的心理專業、制度,與台灣有什麼不同。
這對往後我的跨文化工作很有幫助。
-
評鑑訪談很快就結束了,更多時間是跟老師們聊天敘舊。
師大心輔系就像娘家一樣,永遠都在那,
教授和助教老師們好像也永遠都在那!!!
(就算退休了還是會開課,或是在系上出沒...)
每次回系上都覺得超級開心,充電滿滿,
又有能量能面對生活與工作中的種種挑戰啦!!!
P.S. 獲得心輔系專屬漁夫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