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謝謝志恆心理師的分享

 

"我在生涯探索這個議題上常說,如果你老想做一個「永遠不會後悔」的決定,那麼,你是永遠做不了決定的。要嘛繼續依循大家的腳步,走一條最安全的路;要嘛永遠卡在進退兩難中,邊抱怨,邊過日子。"
謝謝志恆心理師的分享。
要辭掉穩定工作、轉換不同跑道很不容易。
我做 #職涯諮詢 這些年,
「轉職」是個案最常談及的議題。
留在原本的工作,好像沒發展性;
換一份新工作,真的會更好嗎?
要是沒有比較好怎麼辦?會不會後悔?
在停滯與變化之間猶疑不定,轉眼又幾年過去了,
你依然停在原地,新工作沒著落,原工作也沒心思深入。
無論要留在原工作或是轉職,都要先行動起來。
不是說立刻就辭職找新工作,而是做點什麼。
學新技能、認識產業和公司,
訪談在職員工、參與行業活動,
或是更積極的去探索不同可能性。
當然,也可以花時間試試能否在原工作取得突破。
這次 #人生設計卡 課程中,針對 #轉職 有一堂專題課。
除了用人生設計卡深度探索職業生涯方向,
還提供 #轉職評估量表 理性分析現在工作或未來目標。
給自己一個機會,行動起來~~~
 
 
前一陣子,我和幾個在高中任教的朋友聊天,朋友A說:
「最近的孩子越來越沒想法,都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
朋友B說:「我倒不擔心這個,你想想,我們以前17、18歲時,就很清楚未來的路嗎?大部分的孩子,應該都是茫然的吧!」
大夥兒點點頭,朋友B繼續說:
「其實,我比較納悶的是,我服務的學校裡,有好多孩子,一入學就有明確的志向,像是要考醫學院、要讀法律系,他們看似很有方向,但,這真的是他們想要的嗎?」
朋友B在明星高中服務,大半孩子都成績優異,甚至很有想法。
*
兩個朋友對孩子的觀察,其實是每個人在生涯探索與決定的路上,普遍存在的兩個難題。分別是:
第一、我適合做什麼?我的未來要往哪裡走?
第二、如果我已有個方向,我怎麼確定這個方向是正確的呢?
*
我想起,上個月前往一個學校演講。有一位老師私下來找我,說:「志恆老師,我聽說你是辭掉穩定教職,轉換跑道,目前從事演講和寫作,是嗎?」
我點點頭,他繼續說:「老實說,我也很想像你這樣,我大概知道如果離開教職,可以做些什麼,但我無法確定,這個決定是否正確?」他向我尋求轉職評估的意見。
我在生涯探索這個議題上常說,如果你老想做一個「永遠不會後悔」的決定,那麼,你是永遠做不了決定的。要嘛繼續依循大家的腳步,走一條最安全的路;要嘛永遠卡在進退兩難中,邊抱怨,邊過日子。
*
對我而言,找到自己的生涯方向,其實是一段邊嘗試、邊探索、邊了解與再決定的歷程。然而,人生有限,如果你要中年轉業,可能就沒有本錢一而再、再而三地走錯路了。
厲害的生涯諮商師,能夠在談話與討論間,帶你看見你的強項與優勢,引導你傾聽與理解內心的渴望,幫助你減少繞遠路的風險,更精準地定位自己的職涯。
早在幾年前,我就耳聞「人生設計卡」這套助人工具,能有效地幫助生涯徬徨的人,找到人生方向。然而,我始終相信,厲害的不只是工具,而是如何使用工具的人,所以,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夠去接受「人生設計卡專業執行師」的訓練。
*
好消息是,「人生設計卡」的設計者盧美妏心理師,即將開設一門「人生設計卡:心理師帶你探索命定職涯」的線上課程。透過線上觀看這套課程,自行操作牌卡練習,你也可以更認識自己。
現在,這套線上課程正在/募/資/中,詳情請見:
12/26(一)起七天,輸入專屬優惠代碼:「HENG100」,現折1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