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給自己最棒的新年禮物:快樂】

 

【給自己最棒的新年禮物:快樂】
你快樂嗎?
我習慣在每次諮商開頭,問個案:「最近還好嗎?」
幾乎沒有人跟我說他感到「快樂」、「幸福」。
當然,你可以說我的樣本有偏差,
既然都坐在諮商室了,怎麼會快樂?
前陣子真的有個案跟我說,他最近很好。
難道他身邊出現什麼神仙教母,
把惱人的老闆客戶家人煩惱都解決了?
還是他拿到《王牌天神》劇本?
(時代的眼淚,應該有人看過《王牌天神》吧???)
-
現實是,我們很難控制外界,尤其讓他人如我所願。
但我們可以讓自己「快樂」。
這位個案只是做了一個很小的練習,
也是我最常邀請個案作的練習:感恩。
每天晚上,練習回想三件「#感恩」的事。
你會發現你會更習慣聚焦在已經擁有的事物上,
也將從日常生活與工作中發現樂趣與意義。
於是,快樂的事情變多了。
這正是快樂的秘訣。
-
「小時候的快樂,好簡單。」
我想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想法吧?
前幾天我在越南富國島飯店的親子泳池,
看到好多可愛的小朋友跑來跑去,
一下我潑你水,一下爭奪造型泳圈。
孩子們~珍惜現在的快樂時光呀~
長大以後的世界變得好複雜,
快樂成了奢侈品,有些人甚至忘了怎麼快樂。
#更快樂》作者塔爾.班夏哈是享譽世界的正向心理學家,
每隔一段時間,他的演講影片又會在社交媒體瘋傳。
不難看出,現代人對於「更快樂」的渴望。
塔爾.班夏哈談的「快樂」,
不是那種表淺的、瞬間的享樂,
而是深層的意義感,還有主動的去創造。
平時我在談職業生涯,關於工作與職場,
我們很難找到一份 100% 喜歡又滿意的工作,
但當我們能在這份工作中創造意義、挖掘樂趣,
你的職業生涯、你的人生,都會有所不同。
快樂的事情變多了。
-
短短的影片,就算再有料,
我都認為是心靈雞湯,或更有營養的心靈雞腿,
你得喝下去才有用啊啊啊!!!
《更快樂》這本書中除了從科學談快樂,
更重要的是提供許多實用的練習。
(此處強烈推薦大家買書,內容比影片更完整。)
每個練習操作起來都很簡單(太難也沒人做),
但這些練習,都是經過研究或實務驗證有效。
也是我們心理師時常帶個案做的練習,
如果你願意自己做,想想你可以省多少錢!
好消息是,塔爾.班夏哈出新書了!
-
#更快樂的選擇》延伸至上一本《更快樂》,
序言一開頭就談及這些年的疫情,
是否讓我們的快樂也被隔離了?
快樂是一種連續的選擇。
在最糟糕的狀態下,
我們也能透過持續的選擇,幫助自己好過一些。
在艱困中保持快樂。
後疫情時期,你我都打了不知道幾劑 Covid 疫苗。
心理疫苗打了嗎?
無論順境逆境、陰性陽性,
我們都能選擇讓自己快樂一點。
希望你也可以跟我一起,
科學的練習、有意識的選擇,讓自己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