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一切都會好轉的:查理的百歲人生教會我的事】

 

【一切都會好轉的:查理的百歲人生教會我的事】#新書上市
.
一個週六早晨,查理和其他實習醫生被安得伍德醫師(Dr. Underwood)叫到手術室來學習一項至關重要的技術─切除扁桃腺。和那個時代的所有醫生一樣,查理被教導有一大堆疾病都是由扁桃腺所引起。切除這個喉嚨裡的小巧器官等於為人體健康按下重新設定按鈕。有鑑於此,這可說是最具實用性的課程了。
.
但是當實習醫生齊聚一堂,等著吸收這次經驗,安得伍德醫師卻遺憾地宣布那位病人並沒有按時出現。房間內的興奮之情如潮水消退。此時傳來了查理的聲音:「我的還在,」他說道。片刻之間,安德伍德醫師還不了解他是什麼意思。
.
「你們可以割除我的扁桃腺,」查理自告奮勇地說道,一面脫下外套,解開衣領。他爬上手術台將自己安頓好,同時有人找來一面鏡子。他張大嘴巴,從鏡子中觀看手術過程,其他的實習醫生則聚集在他的周圍。「這就是我們過的生活。我們並不在意做一些瘋狂的事情。」查理說道─得意地看著我臉上不敢置信的表情。
.
-
.
在出診値班那個月結束後,查理又回到醫院的救護車崗位,隨時應召緊急事件。堪薩斯城交通混亂,坐在救護車上穿梭其中是一項高風險的活動。「那些駕駛都和瘋子一樣。」查理表示。
.
多年後他仍記得一趟特別瘋狂的救護車行程,和一位不請自來的乘客有關。「有一名《星報》記者總是在附近逗留,每次救護車一出動他立刻就跟上去,看是否有新聞報導的價値,」他解釋道。「他是一個令人討厭的傢伙。有一次我出動到現場幫助病患,發現這個病患沒有送進醫院的必要,於是這位記者說道:『嗯,床是空的,那我回去時要躺在上。』」
.
「救護車的司機向來都開得很快。那時候的救護車門是在側邊,不像現在都是在後面。我們在三十一街與特魯斯特大道(Troost Avenue)路口急轉彎,感覺好像兩個車輪都飛起來了。車門被甩開來,急救床跟著衝到大街上,那個記者還躺在上面。」
.
-
.
▋美妏讀書:查理的人生哲學,是一次次與命運抗爭的積累
.
這本書像是一本真實的《阿甘正傳》,
有意思的是,《阿甘正傳》的演員湯姆·漢克也推薦了本書。
.
以下是我覺得寫得很好的介紹,
也呈現了我閱讀後的溫暖踏實感:
.
「一切都會好轉的。」
當你活得夠久,不管生命對你多殘酷,你都會對自己如是說。
.
每一次與逆境的抗爭,
都讓我們的生命更有重量。
.
這是一本父親寫給孩子的生命之書,
記錄著一個名叫查理的 109 歲人生,
他不是超級英雄,只是努力回應人生給予的功課,
把握操之在己的、放下其他的,活出快樂版本的自己。
.
———一個樂觀的人並不是否認黑暗的存在,只是不願沉淪於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