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他們在情人節分手。】

【他們在情人節分手。】
分手,會動搖你的自我。
2/14 情人節,是個案告訴我的。
他們在情人節分手。
年假期間,只記得初五,
哪會注意到是西洋情人節。
最近陪伴許多親友經歷關係的斷裂,
或分手,或離婚,或天人永隔,
無論哪種,都讓人難以應對春節大團圓的時刻。
他怎麼回應七大姑八大姨詢問女朋友呢?
什麼時候結婚?你看你堂哥都生兩個了。
她怎麼面對離婚後第一次一個人回娘家過年?
有時候關係斷裂不只在兩人之間,
關乎家族,關乎事業,關乎文化,
更別提有孩子的情況。
兩人之間的難,難上加難。
-
「我不知道未來怎麼一個人走下去,她還有衣服在我家。」
就算回到兩人之間,
所謂分手,涉及的也不只是和一個人結束關係。
還會動搖你的自我。
你和他緊緊相纏、融為一體的部分,
硬生生剝離,血肉模糊。
你失去一部分的自己,他也失去一部分的他。
在其中的人們會清晰感覺到自我感的喪失,
你不知道你是誰,該往哪裡去。
有人以為補回那缺失的一塊就能復原,
或許復合,或許趕緊找一個新對象轉移注意力。
但你我都知道,你們都不是相遇前的你們了。
-
而正是因為「自我」被掘地三尺的動搖,
給了我們重新和自己連結的契機。
我們終於有機會,
把注意力從對方身上,拉回自己身上。
你可能會懷疑自己哪裡做的不夠好,
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能力經營好一段關係。
於是學會傾聽、學會同理,
學會更好的對待一個人。
你會開始思考,
自己在關係中的隱忍、不滿足,
是因為哪些需求長期被忽略了?
於是你更懂得自己想要什麼,學會更好的對待自己。
慢慢的,你會蛻變出新的自我,
一個比過去更完整、更堅強的自我。
那是創傷結成的果實。
-
關係的斷裂,
讓人迷失了現在,也失去了未來。
但若這個人的出現和離去,讓你重新認識了自己,
也因為曾一起走過的時光,你們都有所學習成長。
那無論這段關係最終走向何方,
都是充滿意義和價值的。
 
▋敘事治療工作坊:走出低自尊人生劇本|盧美妏心理師
*釐清低自尊的類型與成因,識別自己的低自尊人生劇本。
*用敘事治療方法和心理牌卡轉化舊故事,改寫低自尊人生劇本。
*改善低自尊、安全感缺乏和那些不由自主的討好。
*提升自信策略練習,走出低自尊、建立自我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