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老妖開示

老妖開示。

引用自 愛智者書窩

愛會傳遞,恐懼也會。你他媽別不信邪。
愛智者
既然被點名了,那就來聊聊這幾天最夯的虎媽課表。
在那之前,先談一下這陣子老師跟我太太的對話。簡單說,要我家哥哥去考資優班。
原因不外乎是哥哥上數學課會找同學聊天,因為內容他都會了,覺得上課太無聊等等。這樣的孩子適合去念資優班blablabla~
這話我是徹底不信的。為什麼?因為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搞錯了「聰明」跟「活潑」。
真正的聰明是能夠為自己的人生做戰略層次的規劃,而這在我兒子的身上,至少在他這個年紀是看不出來的。
因此我絕不會說他聰明。
多數人以為的聰明指的其實是「活潑」,所謂上課吵鬧,不服管教,意見很多。這樣的聰明是一種小聰明。
把這樣的孩子送去念資優班,會讓他落下一個印象,以為自己真是那塊料。
等到上了高中,尤其是明星高中,周遭越來越多學霸,特別容易放棄的也是這些孩子。只要我放棄,我就能維持聰明的假象,否則我一努力,發現自己的成績還是那副鳥樣,自我認同就會崩潰。
這樣的孩子我見得還少嗎?
如果不把小聰明當成真聰明,他們通常會有一個快樂又健康的人生,因為他們活潑,懂得享受生活,喜歡和人互動。
一個勁的把他們往明星高中送,正說明父母本身,你知道的⋯
你的小孩行不行,看你自己行不行不就很清楚了嗎?聽老師的話把他送資優班做什麼?
所以學校那話術是影響不了我的。我偏要把他留在普通班,讓他繼續禍害課堂,也絕不讓他長大之後禍害自己的人生。
回頭來講這幾天最有名的虎媽課表。
這課表不正是虎姑婆故事的最佳代表嗎?故事開頭說,有母女三人住在深山中與世無爭,這象徵著親子之間處於彼此束縛的無意識狀態。
你有沒有發現,故事裡頭完全沒有講到父親?正如這次的事件,爸爸在當中完全沒有角色可言。[這點尤其微妙,文長不另展開]
然後這類的母親(或父親)就露出她背後的黑暗性格,藉著吃掉子女的人生來滿足自己的慾望。
這就是何以虎姑婆是台灣人印象最深刻的妖怪故事,因為我們的心裡都殘留著對母愛控制欲的恐怖記憶。
虎姑婆講的根本不是老虎,而是活在人間,活在我們心裡的妖怪。
現在有沒有覺得榮格心理學根本先知來著?有沒有覺得現代人根本還活在未開化的原始時代?
我們只是工具進步了,但行為模式還處於無意識,完美復刻古代人尚未分化的心靈。人要保持覺知是很困難的。
所以有空看看《臺灣傳說的心靈探索:虎姑婆與在地故事集》吧!懂點心理學,全家都受益。
父母親最大的焦慮就是階級複製,害怕子女跟自己一樣辛苦,希望他們能往上爬。
但父母親最大的焦慮同時也是階級不複製,害怕孩子往下掉,沒辦法繼承或維持他這一代的社經地位。
你有沒有發現這兩個想法剛好互斥?這張變態課表就是這麼來的。美其名說孩子喜歡,孩子快樂,相信我,你讓孩子玩一整天的水、吹一整天的泡泡他也那麼快樂。
但同樣的快樂,卻有著健康與不健康的區別。做父母的,總是希望孩子選擇健康的快樂。
會擔憂這種事情的爸媽基本上不相信人的「能動性」。他們相信人是被安排的、被訓練的、被教會的。
是,也不是。
問題無非是成本。教會一個人需要多少成本,而你的孩子想學會這一切又需要多少成本?有的孩子只需要你投入本錢為1的成本,他能產出100或1000。有的孩子反過來,你投入100或1000的成本,他的產出還是1。
這是特質決定的,有的孩子扶不起,你懂的。
當爸媽的一輩子就見過自己那兩孩子,當老師的見過幾百幾千個孩子。我可以負責任地說,龍生九子,各個不同。
任何想要複製這份課表在自己孩子身上的爸媽都會崩潰,因為能落實這份課表,真正可敬的是這兩孩子,不是設計出課表的爸媽。
因此就算這份課表可行,也絕不值得拿出來說嘴,要大家觀摩學習。
因為這只會害了更多誤把聰明跟活潑劃上等號的父母,讓更多可以快樂健康活一輩子的人在高中階段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而跟學習保持距離。
特質是這個時代最可貴的資產,學歷次之。學習力是學習過程中最值得倡導的,學歷次之。
虎姑婆的結尾是妹妹死了,而姐姐用計謀殺死了媽媽(也就是虎姑婆)。這個親子相殘的畫面當然是一種象徵,目的在表達出親子之間的敵對狀態,以及孩子的幼稚自我被吞食的狀態。
這是任何人都不樂見的,無論是教育的角度,還是個體化的角度都是如此。
死後五十年,我們就會被徹底遺忘。因為那時你的孫子已垂垂老矣!他們將是最後一代對我們有記憶的人。
在被徹底遺忘之前,我們想留下什麼回憶給他們?是一個恐怖的虎姑婆故事,還是能受用一生乃至傳遞延棉的養育模式。
愛會傳遞,恐懼也會。你他媽別不信邪。
🎈懂點心理學,全家都受益。學習塔羅牌,一生都歡喜~這是一門沒有恐懼,故事點滿滿的塔羅課:【新手塔羅ABC:神話、歷史與象徵】6週線上講座,歡迎一起來!(均提供錄影回放,兩個月內不限次數觀看,報 ‧ 名 ‧ 請 ‧ 見 ‧ 留 ‧ 言)
🎈愛智者(鐘穎),人稱黑山老妖。作者、譯者、地下電台主持人。對小孩充滿愛心但沒耐心,對自然滿懷敬意除了蚊蠅。經營一個以榮格心理學及存在心理學為主要分享對象的粉專。【老妖的輔導信箱】對任何人開啟,只是回答不保證讓您滿意。合作請私訊,費用請註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