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2日 星期日

【我要準時下班-為什麼你總是在加班?】

 

【我要準時下班-為什麼你總是在加班?】
「想做的事情不一定非得是什麼遠大的夢想或目標,
只要能讓自己開心起來就可以了吧。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活法。」
「可能大家會覺得都是小事啊,
不過對我而言這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
-
明天又要上班了,你準備好了嗎?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改編自朱野歸子同名小說,
劇中描述女主角經歷瘋狂加班搞壞身體的工作後,
決心奉行每天準時下班,抵制慣性加班的群眾壓力。
上班時間高效運用時間、完成工作任務;
下班後好好經營生活,盡情享受自己的時間。
女主角在劇中展現各種時間管理技巧,
妥善運用上班時的每分每秒,
諸如:維持桌面整齊、便利貼條列工作、排出任務重要順序、設定完成時間...等。
每天撕掉最後一張便利貼,代表完成工作任務,
六點下班時間準時打卡,飛奔到餐館享用離峰時段的半價啤酒。
女主角的生活哲學看得廣大上班族們好生羨慕,
比起升職加薪,朝九晚六吃小籠包才是最大的幸福。
只是,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
-
我們想要的太多了,還往往自相矛盾。
想要提升能力,卻不想擠出時間學習;
想要職涯躍進,但不肯刻意積極努力爭取;
想要當自由工作者,又想要工時收入穩定;
想要把重心放在照顧家庭,同時希望事業有成。
「比起升職,好好享受生活才最重要。」
人的時間精力有限,勢必要排出優先順序,
劇中女主角看的很清楚,並做出了選擇,
她重視「生活方式」更勝於職場升遷,
因此決定這樣過生活,也承擔這個決策帶來的好與壞。
職業生涯其實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構成,
每件事情都很重要,每件事就都不重要了。
-
你重視什麼?
現階段最想實現的價值是什麼?
職涯諮詢中,經常從這個命題展開。
每個人想要的都不盡相同,
別人眼裡不重要的小事,可能是你最大的幸福。
想要短時間內衝刺職涯發展、升職加薪,
那加班、爭取各種機會、擠出碎片時間學習就不可少;
想要享受生活,用上班時間和能力交換生存所需,
那下了班就盡情活成自己嚮往的樣子。
最怕的是,你一直加班,卻不知為何而加。
搞清楚自己最重視的工作價值,
才能依照「心目中理想的生活樣貌」,
規劃屬於自己的職涯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