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不要逼我吃!健康的界線,從拒絕食物開始。】

 

【不要逼我吃!健康的界線,從拒絕食物開始。】
最近在家族旅行,常常一群人一起吃飯。
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次男友家庭聚餐。
很多很多年前,我跟一位客觀條件不錯的男士交往,
就是那種符合社會定義、親友都覺得不錯的「不錯」。
有一次我到男友家吃飯,
我記得當時已經交往一年以上吧?
跟他家人也熟悉,偶爾會一起吃飯。
-
那天吃飯男友家人從某川菜餐廳外帶了幾道菜,
家裡也準備了一些,包含好幾盤水餃。
知名餐廳外帶的餐點自然是好吃的,
尤其是「老皮嫩肉」點了兩份,
深得我心,我吃得津津有味。
主食是男友家人準備的水餃,
我因為菜吃得多,水餃就吃得少。
男友媽媽一直叫我吃水餃,
我也忘了是她特別去買的還是親戚包的,
總之就是一直叫我吃一直叫我吃。
但,這水餃實在不算好吃,
我吃了三、四個已經是極限。
男友媽媽還是一直叫我吃!
一直叫我吃!一直叫我吃!!一直叫我吃!!!
-
我勉強多吃了一個,他媽媽顯然不滿意,
直接站起來又夾幾個水餃到我盤子裡...再淋上醬...
我就不想吃啊啊啊!!!而且我很飽!!!
我從小就食量很小,真的是從出生起就食量小!
我還是小嬰兒沒滿月時,就不吃半夜那一頓奶了!
新手媽媽鴛鴦逼我吃失敗,就隨便我,她快樂睡過夜。
就算是阿嬤煮了跟山一樣的美食,也不會逼我吃!
(從小就吃得少還能胖起來,厲害吧!)
而且我從小吃水餃就不加醬!!!
看到那幾顆水餃淋上死鹹的大蒜醬油,
我更不可能吃了啊!!!
-
「美妏吃太少了吧,多吃點!不然以後不好生養。」
此時,男友的阿姨開口了。
我前面還能維持禮貌,微笑推託,
到這邊實在是理智斷線!!!
我·就·不·想·吃!
後來我就把裝著水餃的盤子推到男友面前,
他們好說歹說我就是不吃,
已經吃很飽的男友只好勉強吃掉。
-
「我媽跟我阿姨人都很好的~」
聚餐後,我單獨跟男友提到我不喜歡被逼吃東西。
我說飽了,就是飽了;
我說不想吃,就是不想吃。
男友雖然當時吃很飽,也覺得水餃不好吃,
但還是強調他媽跟他阿姨人很好,
一直要我吃水餃也是基於一片好意...
沒有任何人可以逼我吃任何東西。
不要跟我說什麼營養均衡健康什麼的,
水餃根本不是什麼健康的食物好嗎!
我從有記憶以來就討厭茄子跟紅蘿蔔,
現代人營養這麼豐富,
不吃茄子跟紅蘿蔔也死不了吧?
而且吃到太飽太撐,對身體也很不好!
他阿姨還提生養耶!!!
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件事後來成為我決定分手最重要的原因。
-
健康的身心狀態,從拒絕食物開始。
對於不想吃、吃不下的食物,勇敢說「不」。
今天他打著好意踏過你吃食的界線,
誰知道明天會不會用更多「為你好」強迫你,
這些都是對個人主體性的不尊重。
建立界線,不是為了劃開關係,
而是為了更好的建立關係,讓彼此都舒服。
-
往後幾乎沒有遇過在食物上強迫我的人。
這次家族旅行也是,雖然有長輩同行,
餐餐都是美食盛宴,在住處煮也是整桌佳餚,
但負責點餐的我還算精準,很少點超過份量。
就算食物多了,打包或收起來就好了!
不需要勉強誰一定要吃完,不舒服又不健康。
我按著自己的狀態,吃到不餓就停。
偶爾遇到難得美食也是會大吃,
例如今天吃羊肉串吃撐了,有點懊惱,
但也沒關係,減肥永遠是明天的事~
P.S. 圖為在北卡家中庭院生火烤的孜然羊肉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