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

【廚房裡的心理師:甜點師的秘密】

 

【廚房裡的心理師:甜點師的秘密】
「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到可以通過市場的及格門檻。」
是我一直以來的習慣。
我做甜點的標準是,我願意花錢買來吃,
而且不會吃一口就丟給身邊的人。
疫情這兩年在台灣的時間比較長,
2020年,上了超過半年的烘焙課,
在家也時常不斷練習做、調整食譜和作法,
一直試一直改一直試一直改就成了日常。
-
前段時間,做肉桂捲做到懷疑人生。
越來越理解為什麼想當甜點師的人那麼多,
最後撐過來的卻那麼少。
#甜點師 在夢幻職業調查總是名列前茅,真實情況呢?
-
參加那麼多烘焙課程、證照訓練,
我遇到很多想轉行做甜點的同學(多半是女生)。
其中有一個女孩,
成功完成出國深造長程甜點課程的夢想,
但她跟我說,同期的七、八個女孩,
回台灣後嘗試一陣子都放棄了。
我問她為什麼呢?
她們都已經出國學甜點了,
代表真的下很大的決心,花費很多時間金錢投入,
按理說放棄的比例不會這麼高啊!
女孩跟我說,基礎甜點師的工作非常辛苦,
在飯店甜點部或是點心咖啡廳,
往往面臨的都是工時超長、薪水超低,
每天久站又重複的低階工作。
想出來自己開?
動輒幾百萬的店面裝潢和設備費用,
遙遙無期的成本回收期,都不是一般人能輕易做到的。
就算自己弄工作室、在家接單,
也得建立品牌、培養顧客,學習行銷、文案、拍攝技巧...等。
帶著夢想踏入行業的女孩,最後紛紛放棄轉行。
-
甜點師就像開咖啡廳一樣,
人們被這個職業「#提供的服務」吸引。
去咖啡廳或吃甜點的感覺真棒呀!
我也想創造出美好的飲食和空間!
而且「自己創業」又象徵著自由自主,
吸引無數對職場倦怠的人投入。
而真實情況是,這些令人舒適享受的氛圍,
背後都是血汗堆砌出來的。
-
當你嚮往某一個職業時,
一定要先做好清晰的 #職業調查
💡這份工作需要什麼能力和特質?
💡薪水與未來發展?不同類型的從業者?
💡職業的一天是什麼樣子?
💡從事這個職業最困難的是什麼?
最好能夠找到正在從事這個職業的人訪問,
才能真正了解職業的真實樣貌。
俗話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別人的男友總是不讓自己失望。
當你看嚮往的職業,一定是帶著濾鏡,怎麼看怎麼好!
一定要搞清楚這份職業實際上是什麼樣子,
最差的情況、最有挑戰的困難你是否能夠承擔?
若是一直活在自己的幻想中,
等到轉行才發現跟想像中不一樣,
時間精力被白白浪費,職業生涯又要重新規劃。
我們在職業生涯諮詢師的培訓中特別強調這點!!!
-
扯遠了,回到肉桂捲。
自家製肉桂捲也太好吃了吧~~~
用最好的材料,層層疊疊的奶香與肉桂香,
加上鬆軟帶點彈性的口感,
回烤之後整個廚房都是香味~~
(就不說做的過程有多累人了...)
開始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