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這個徒手攀岩的時代,我們不是要克服困難,而是要習慣困難。」

 

「這個徒手攀岩的時代,我們不是要克服困難,而是要 #習慣困難。」
得到創始人羅振宇在 2020 年跨年演講提及,
在這個變化多端的年代,
我們要從穩定而確切的「電梯模式」,切換成「攀岩模式」。
隨時面對變化、面對選擇、面對危機。
當時覺得好貼切,
職業世界和工作變動快的讓我喘不過氣。
然後疫情就來了。
-
困難是很難習慣的。
在我工作的頭兩年,得到很多資源機會,
合作遍及赫赫有名的平台企業,
流量也算是能拿出來說嘴。
當時要我分享,我能說出很多 knowhow。
對岸工作與發展、課程如何做、文章如何寫、
自媒體如何經營、與平台如何合作...等,
好像歸納整理出很多具體方法,
複製貼上就能得到類似的結果。
工作六七年後的現在,
我實在講不出什麼具體邏輯。
只想談談這些年是怎麼撐過來的,還有付出的代價。
每天都很困難。
我們做了太多太多的事,
有成的、有不成的,有些有影響、有些沒影響,
想想都覺得筋疲力竭。
最後其實都是回歸到基本面。
你的基本能力如何?
以及,你願不願意付出代價?
-
人間諸事多半如此吧。
明確自己想要的東西,搞清楚價碼,然後付出代價。
你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還是搞不清楚價碼?
亦或是付不起 / 不願意付出代價?
實話說,我遇到的許多人,
都是「以為自己不知道想要什麼」,
實際上是「知道但不願意付出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