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你是自己的朋友,還是敵人?】

 

【你是自己的朋友,還是敵人?】#免費贈書活動請看文末
.
你是自己的朋友,還是敵人?
.
當你的朋友面試失敗、失戀,或是遭遇挫折,通常我們都會看到他好的地方,看到他已經盡力了,但對自己呢?
.
我在心理諮商中,我看到許多人對待朋友和對待自己的態度天差地遠,對朋友充滿同理心、願意去理解他的困難,對待自己卻特別苛刻無情。
.
你能不能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呢?
.
-
.
▋朋友和敵人的差別
.
朋友是給予安慰的存在。
.
朋友不會殘酷地指責我們的缺點。朋友會給我們帶來勇氣,幫助我們重新站起來。那要怎樣做才能夠讓自己成為這樣的好朋友呢?
.
首先,你需要分辨自己是給自己帶來力量的朋友,還是帶來不安的朋友。美國德州奧斯汀大學的教育心理系副教授克莉絲汀.聶夫(Kristin Neff)提出以下方法,請回答下列問題,可以把答案寫在紙上,也可以在腦中想就好。
.
💡1.當好朋友陷入艱難的情況,感到非常絕望。我會對他說什麼呢?
💡2.當自己陷入艱難的情況,感到非常絕望。我會對自己說什麼呢?
💡3.答案有不同嗎?為什麼會出現不同答案呢?
.
朋友努力準備了就業考試兩年,但最後還是沒被錄取,我對朋友說了什麼呢?
.
但如果是自己遇到相同事情時,我對自己又說了什麼呢?
.
一般來說,我們都會盡全力地真心安慰朋友,但卻指責自己,並要求自己要負起全部的責任,例如批評自己:「像我這樣的人,沒有一件事做得好。」「一定是我沒有盡全力。」
.
當朋友被甩之後,非常傷心。這時候,我們會站在朋友這一邊,安慰她:「妳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或幫朋友加油打氣:「妳是很有魅力的人,未來一定會遇到更好的人。」
.
但如果是自己被分手的話,我們會怎樣說呢?我們往往感到悲觀不已,並折磨自己:「你看看你,被拋棄也是活該。」「我可能再也無法談戀愛了。」
.
許多人的內心都住著一位像是法官的「敵人」。
.
內在敵人的聲音越大聲,外部的敵人就更加容易傷害我們。
.
因此,即使是微不足道的考驗,也很容易讓我們感到挫折,他人的一句無心之語也會讓我們傷心難過、徹夜難眠。相反地,內在敵人的聲音越小聲,我們就會更加堅強,一點挫折根本無法給我們帶來痛苦。
.
你是你自己的朋友嗎?還是攻擊自己的敵人呢?
觀察自己對待朋友和對待自己的方式有何不同,回想自己的思考習慣,你就可以自己做出判斷。
.
如果你更偏向敵人,那就一定要訓練自己成為自己的最佳好友,也就是改變「對待自己的態度」的訓練。這個並不難,只是需要花些時間養成習慣而已。
.
-
.
本書作者提供了幾個成為自己好朋友的方法,無論是自我照顧,或是幫助親朋好友,都可以採用這些方法哦!
.
💡1.毫不猶豫地為自己辯護
.
如果有人批評你最好的朋友,你一定會想立刻站在朋友這一邊:「你為什麼要那樣說我好朋友呢?」「你為什麼對我朋友這麼沒禮貌?」
.
因此如果是你自己遇到相同情況的話,也一定要這樣做,不拖拉、不猶豫,反射性地馬上做出反應,讓這種反應變成習慣。
.
💡2.像面對五歲小孩那樣照顧自己
.
五歲小孩犯錯時,大人並不會太過嚴厲的責備。
.
五歲小孩說有苦惱時,大人也不會無情地嘲笑或訓斥。有時候,我們需要像面對五歲小孩那樣照顧自己的心靈,就像溫柔照顧小孩的父母那樣擁抱自己。
.
💡3.不要對自己說出無禮的話
.
有些人對別人非常有禮貌,唯獨對自己很無禮。
.
他們習慣責備自己,對自己說的話在大多數情況下不但不正確,而且也沒禮貌。很少有人會對別人說:「你為什麼這麼笨?」大家也會克制使用「你到底在搞什麼?」這類無禮的言語。那為什麼你對自己隨便說這些話呢?我們對別人小心翼翼地貼心對待,也需要好好練習「鄭重地對待自己」。
.
💡4.珍惜獨處的時間
.
跟以前相比,自己獨處的時間變得很少了。因爲即使是一個人待在房間內,也並不是完全一個人。
.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出現,我們基本上隨時隨地都在跟他人保持聯絡,「獨處時間」就這樣被剝奪了。因此,獨自散步或獨自喝茶的時間,在智慧型手機時代中顯得更為重要,特別是如果你想讓自己成為自己的朋友,那就要更慎重地看待獨處時間,因爲這是可以完全面對自己的時間。如果想要澈底地了解自己感受到的痛苦、開心、混亂和恐懼情緒,就需要獨處時間。獨自散步並思考的時間越長,自己就會離自己越近。
.
💡5.不要過度自責,而是找出解決方案
.
自己親近的人面臨嚴峻問題時,我們不會追根究底地逐一檢討他犯了哪些錯誤,才導致事情的發生。我們通常都會先把原因放在一邊,先一起努力找出解決方案。但是當自己遇到相同事情時,這個順序就改變了。我們總是過度責備自己,然後一直不去思考解決方案。這時候,一定要改變思考的方向。
.
💡6.嚴厲批評自己時也要遵守禮節
.
儘管有時候也需要嚴厲地自我批判,因為懂得坦誠認錯和反省才是真正的大人。只是這自我批判之前,有一件事情一定要遵守──那就是禮節,一定要小心翼翼地遵守禮節。當我們指責別人的錯誤時,會相當小心遣詞用字,為了不說出無禮的話語深思竭慮。
.
責備自己的時候,也一定要遵守禮節。
.
-
.
練習當自己最好的朋友,練習愛自己。
化攻擊為力量,找到重新出發的勇氣。
.
-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心理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做自己的朋友」,並 tag 兩位 FB 好友(例:我要做自己的朋友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6/19(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