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 星期四

低成本學習大法:當課程助教

 

低成本學習大法:當課程助教
#課程助教 是我覺得學習成長最有效率的方式之一,
有時候甚至比付費去上課學到的更多。
擔任課程助教,你可以知道老師前期的準備過程,
包含課程設計、與學員的交流解惑。
還有機會跟老師討論課程流程、活動安排,
畢竟擔任助教就是全能助手,在每個環節都要幫忙。
而且還會知道老師的事先安排,跟現場突發狀況做的調整,
這些都是第一手超級珍貴的實務經驗!
而且擔任助教一定要認真聽課,以免錯過老師隨時 cue 你,
也要很深度了解課程內容,才能協助在課程現場回應學員。
(不然就變成雷雷助教了!)
這種強迫認真學習的效果,可能比付費上課更強~
我過去讀書時,就經常爭取擔任課程助教的機會,
或是擔任研討會、年會之類的活動志工,
都是不用錢還有滿滿學習收穫的機會!
現在在開課的老師這麼多,所有老師都缺靠譜的課程助教,
如果願意的話真的很推薦這個低成本學習大法哦~~~
 
 
 
前陣子與一位實習心理師談話,他問我:「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您是怎麼負擔接受督導或參加訓練的費用呢?」
我苦笑了一下,當時的我怎麼可能負擔得起呢?
我是很幸運的,一路上都有父母支助生活,但心理治療培訓過程中,任何一個研習訓練、督導都所費不貲,我只能盡量把握還是學生時,所上為我們規劃的研習。
開始工作沒多久,遇到了一些專業上的瓶頸,不得已的情況下,我還是自費尋找了督導。
當督導問我預計談幾次的時候,我的臉紅紅的、低下了頭,思索著該怎麼回答。情緒上,我很希望可以談很多次;理智上,我卻知道我無法負擔長期談話的費用。
印象很深刻的是,對面的這位督導似乎讀懂了我的困窘,開口問:「剛開始工作,經濟上還過得去嗎?有困難的話,且說無妨。」
不知道為什麼,就這麼一句話,我的眼眶濕濕的。
後來,我還是依照單位的標準付費,只談了二次。但與那位老師的互動,讓我很觸動。
這幾年,每當有實習心理師或學校新進的老師找我督導,我都會先問:「經濟上還過得去嗎?有困難可以說。」
學習的動機猶如珍貴的火苗,需要好好被呵護。
每一個月,我會特地空出幾個時段,提供給有需要的學習者。我能幫忙的時間不多,但是在與充滿熱情的學習者的互動中,我也獲益許多。
那樣的互動,真的很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