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8日 星期六

時刻檢視自己,這是最重要的提醒。

 

那天和女神喝咖啡,談及她的上一本書。
我很困惑,我說她寫下的故事樁樁件件都很赤裸,真實描繪關係,隔著文字都能夠感染那些人與人的動力和情感。
那些人、那些事、那些關係,會不會被文字影響?
對我來說,這是很困難的事。
-
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分享自己個人的生活。
日常跟家人互動、合夥人嘴砲習慣公開,這是生活樂趣的一部分,自娛娛人。
但我個人的許多情緒、感受,尤其是比較負面的部分,隻字不提。人際交往、感情生活,也習慣保留在比較私人的領域。
不是刻意隱瞞,我這人一向坦蕩。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只是要分享出來,就會有重重顧慮。
寫出來對方會怎麼想?他跟我對這件事情的認知一樣嗎?會不會被誤解 / 引伸 / 解讀 / 腦補?共同好友會看到吧?
想著想著,還是算了。
-
最近開始練習真實。
起因是有一天我收到網友來信,傾訴她最近跌落人生低谷,事業感情同時遭遇困頓,非常痛苦,快要放棄掙扎。
因為是私訊,我就跟她分享我過去曾遇到過的挫折,那些以為再也爬不起來、非常難受的人生至暗時刻,也提到我目前工作常面臨的窘迫和挫折。
她給我的回饋我蠻意外的。她說我的分享讓她重新又有力量了,原來看起來順遂的我也會遇到奇奇怪怪的事。
(對啦,還有各種奇奇怪怪的人。)
那些負面苦痛的經驗,那些奇怪的人際關係,奇妙的讓網友的痛苦被同理,在黑暗的低谷產生難以言喻的連結。
我感覺那是一種很深刻的同在。
-
其實我在諮詢中也很願意自我揭露,對我來說真誠一致是關係的基石。我是一個真實的人,然後是一個真實的心理師。
最近的真實練習,比較偏向公開書寫。
嘗試分享比較真實的想法,比較隱私的故事,甚至比較敢講出對敏感議題的立場與論點。
如果這些經驗對他人是有意義的,某方面來說也算很有意義的轉化。
-
我想起文壇男神凌傑曾回應讀者提問:
「如果寫散文會改變原來的人際關係,那該怎麼辦?」
「是不是不該用文字的力量去改變人與人的關係?」
男神的思考是:「自己是帶著愛去寫的嗎?」如果是的話,比較不會造成倫理糾紛。
是帶著愛去寫的嗎?
時刻檢視自己,這是最重要的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