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AI世代,建立抗風險的多重職涯】

 

【AI世代,建立抗風險的多重職涯】#新書上市
.
職業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不停改變。
.
COVID-19、AI人工智慧崛起……世界的變化日新月異,「鐵飯碗」、「一技之長用一輩子」這些在上個世代被奉為圭臬的準則,如今已經不適用了。身為諮商心理師和職涯諮詢師,近一兩年,我在諮商室中明顯感覺到焦慮正在全面蔓延,人們渴望預知未來,抓住趨勢發展的方向以獲得安全感,但我們都不是先知,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世界又出現巨大變革,也不確定哪些職業在未來會被取代。
.
面對高度不確定的未來,「彈性」很重要。
.
這本書便是在變革中誕生的。作者克莉絲汀娜.華勒斯是個興趣廣泛的人,從大學就學習許多不同專業,職場也橫跨藝術、顧問、科技……等不同領域。在過去,這樣分散的經歷可能會被視為沒定性、不專注,但在充滿變化的現代世界,擁有多元、跨領域能力的人,更有機會為自己爭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
我在諮詢中很常遇到像克莉絲汀娜這樣的個案,才華洋溢、興趣廣泛,但在職場上工作幾年,卻苦於自己沒有像別人(通常是長輩)一樣找到「一個」方向。我們似乎被洗腦,一定要找到「一個」長期耕耘的專業,才能收穫成功的職涯。但真的是這樣嗎?
.
「只從事一份工作可能是你這輩子最冒險的職涯選擇。」作者說。
.
我很認同本書提到「投資組合」的概念。疫情之後,我經常主講的一堂課名為「抗風險的斜槓職涯」,其中就運用了這個概念——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既然我們不知道未來的世界長什麼樣子,在做職涯規畫時,像投資規畫一樣分散風險,也許是更適切的選擇。
.
該如何建立抗風險的職涯?本書從投資組合的四大支柱談起,身分、選擇性、多樣化、彈性,作者清晰具體的帶領讀者建立自己的理想職涯,有她自己實踐多重職涯的經驗,也有明確的實踐步驟。
.
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會發現作者想傳達的不只是多找幾份工作,而是很全面的人生規畫:建立一種將自己的專業、熱情、興趣融入職業,同時能滿足財務需求的生活方式。
.
如果你常苦於自己興趣廣泛找不到「一個」專業,如果你想在多變的世代建立抗風險的職涯規畫,如果你渴望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到平衡,《發現我的多重職涯組合》正是一本為那些尋求在不確定的世界中想找到個人與職業平衡的人所寫的指南,作者本身就是成功的多重職涯典範,全書好讀且實用,幫助讀者理解自己、建立屬於自己的理想職涯。
.
P.S. 本文是我為《發現我的多重職涯組合:哈佛商學院教你經營最佳職涯與多元身分,一生平衡工作、生活和夢想》撰寫的推薦序,推薦大家閱讀哦!
@[100064566768835:2048:商業周刊(http://xn--zsrz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