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真實世界大女主:一人份的勇氣】

 

【真實世界大女主:一人份的勇氣】#好書推薦
什麼是你想過的人生?
什麼是你想成為的樣子?
我在做職涯諮詢時,經常邀請個案尋找「楷模」。
可以是公司前輩,可以是業內大佬,
也可以是任何一個你不認識卻欣賞的人,
唯一要求,這個「楷模」必須是真實的人。
你不需要 100% 認可楷模或想過上楷模的人生,
但他 / 她身上,有你想成為的部分。
找到這點,我們就能進一步的具體化:
這位「楷模」是怎麼走到這個位置的?
他 / 她現在擁有這些,付出了什麼代價?
我可以做些什麼,讓自己朝楷模靠近一點?
如果你還沒找到「楷模」,
也許你可以參考岳啟儒的人生劇本。
-
岳啟儒,大名鼎鼎的時尚公關女王,
雖然很多人是透過她老公跟曾格爾的新聞認識這個名字。
這本書不是找人代筆的勵志宣傳,
而是真實、有血有肉的生命故事。
書中前半段描述作者岳啟儒的成長歷程,
貧窮、重組家庭、與養父的關係、學業挫折…
篇篇溫情感人,十分觸動人心。
來到婚姻章節,岳啟儒忽然成為我的「楷模」,
雖然談起她的婚姻,新聞內容都快比這章節多…
書中著重談的是她的心路歷程、婚姻觀念,
以及「選擇權」、女人在親密關係中的角色。
O太太、O媽媽,女性經常在婚姻中隱身,
傳統文化和社會期待讓女性不習慣掌握權力,
在關係中交出權力,也交出了對風險的抵抗力。
面對丈夫外遇、滿城風雨,
岳啟儒無疑是很有「選擇權」的元配,
她有錢、有事業,還有自己的人脈和生活圈,
與典型婚外情劇本不同,她不需要委曲求全。
女人一定要有養活自己的能力!
岳啟儒用親身經驗提醒,
讓我更堅定自己原本的信念。
身為心理師,我看過太多慘烈的婚姻故事,
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還是靠自己最好。
我也不想買個包還要看人臉色。
-
談起職場,「惡魔老闆」岳啟儒很有立場。
沒錢沒背景,也沒有天降奇蹟似的好運氣,
岳啟儒的初始設定非常普通,甚至偏慘。
書中細細描述她如何從基層做起,
一步步成為如今的時尚公關女王。
表述直接、文筆犀利,看得我暢快淋漓。
如果你想過閒雲野鶴、一輩子做基層工作的人生,
這本書不適合你,甚至會讓你覺得有點冒犯。
如果你想在職場中闖出一片天,
也許你可以參考岳啟儒對待工作的態度,
以及數十年如一日的嚴謹認真。
看完這本書,你會和我一樣理解,
為什麼岳啟儒能成為岳啟儒。
想當真實世界的「大女主」,
不用靠男人愛你愛的死去活來,
而是靠自己的雙手,拼搏出自由選擇的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