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陪孩子與青少年認識情緒的第一本書!】

 

【陪孩子與青少年認識情緒的第一本書!】#新書上市
.
情緒沒有對錯,該如何正確表達?
別擔心,彩色怪獸有方法!
.
▋給家長和教育工作者的話/安娜.耶拿絲
.
初期創作《彩色怪獸》時,
我發現覺察並認識自身情緒,是至關重要的事。
.
當時還沒當媽媽,而如今成為母親後,
角色的轉變讓我更加體會,除了去發現、去辨認自己的情緒和需求,
還需要能進一步了解自家孩子的情緒和需求。
.
這樣的想法,也讓一切更具挑戰性。
.
我的創作靈感大多來自過往的美好經歷,
當然也不乏曾經困擾我的難題。
就是這些起起伏伏的經歷,最終幫助我找到了自己的道路。
.
一路上我收藏了許多珍寶,
而且始終把它們放在我的公事包裡,隨身攜帶。
很榮幸今天有機會能夠跟各位讀者分享這些閃閃發亮的寶藏。
.
✥ 調節情緒需要夥伴
.
我們一出生就具備感知情緒的能力,
但懂得調節情緒卻需要後天學習;
那就像是擁有一個完美的指南針,卻沒有使用手冊一樣。
孩童時期,我們需要可信賴的成人來回應我們的身心需求,
在情緒失控的時候,幫助我們調節情緒、安頓身心。
那麼,隨著我們逐漸長大,我們也會越來越能夠調節自己的情緒。
.
✥ 聆聽身體的聲音 聆聽心靈的聲音
.
來自內在的情緒和感受非常重要,
孩子從小就應該要學會如何聆聽這些聲音、體認它們的存在。
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小小的情緒和感受,
它們包含著許多非常重要的訊息,
能幫助我們了解「我是誰、我需要什麼」,
讓我們更能自我肯定、善待自己。
學會聆聽這些訊息、掌握其中意義,
將引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調整步伐,做出更適合自己的決定。
.
✥ 幫助孩子培養說「不」的能力
.
灌輸孩子「當個聽話的乖寶寶就好」的觀念,
可能導致他長大後成為一個很難說「不」的成人,
甚至無法在關鍵時刻拒絕會傷害自己的事情。
鼓勵孩子在遇到不喜歡或不舒服的情況時,
明確拒絕、勇敢說「不」,
會讓孩子更懂得自我保護,避免在未來受到侵犯。
了解且尊重自己擁有拒絕的權力,
會讓我們成為有力量、有自尊,能獨立思考的人。
.
✥ 愛沒有條件
.
父母對孩子的愛應該是無條件的,
而且要確保孩子知道我們會永遠愛他們。
當然,父母難免有發脾氣的時候,
但關鍵在於,我們必須讓孩子清楚的知道,
這並不表示我們不愛他或是要拋棄他,
我們對孩子的愛、和孩子的關係,
以及彼此的感情連結,是無須懷疑的。
.
以上內容摘自《彩色怪獸:情緒醫生和他的情緒急救箱》。
.
-
.
▋美妏讀書:認識情緒的第一本書
.
這是一本好棒的繪本呀!
雖然說是孩子和青少年認識情緒的工具,
但我覺得也很適合成人喔!!!
.
繪本用直觀易懂的方式呈現情緒,
當平常文字描述的內容變成彩色的蠟筆畫,
忽然有種好融入好同裡的感受。
.
情緒沒有對錯,該如何正確表達?
無論是父母、助人工作者或任何對情緒有興趣的人,
都可以看看這本可愛的繪本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