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正念奇蹟手札:覺察生活,寫出平靜與幸福的禮物書】

 

【正念奇蹟手札:覺察生活,寫出平靜與幸福的禮物書】#正念實用好書推薦
.
▋前言 / 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
.
我們正處於充滿不確定的年代,
世界局勢的變幻,遠在你我的掌控之外。
然而,正是在這樣的時刻,
我們更需要一份內在的平靜。
.
幸運的是,「正念」已經悄然成為現代人尋求身心平衡的一把鑰匙。
正念,或說當代正念,它的原文是Mindfulness,
在歐美可泛指一套身心修練的系統,
名詞上的定義約為「有意識的『覺知』當下身心與環境,
並保持允許、非評判的態度。」
.
或許你對正念還感到很新鮮,
或許你已讀過正念書籍,或許你已上過正念課程,
其實台灣正念工坊就提供了可完整學習的正念減壓八週課程,
那麼,為何我們還要推出這本書?又為何你會需要它呢?
.
因為,它非常特別:不僅是談概念的書,
而是一本正念生活「手札」,
旨在為不同階段的讀者提供指引。
.
對於未曾接觸者,它是一扇探索正念世界的大門;
對於已完成正念課程的畢業生,
它提供了在生活中保溫、深化及擴展的機會;
對於有特定需求的讀者,它更是個能陪伴練習的好朋友。
.
本手札的重點在各式練習、日常應用及正念書寫,
涵蓋的範圍從基礎學習到工作和人際,
透過在每個主題後的書寫空間,記錄自己的練習狀態和心得,
從而加深內在覺察與感悟。
.
我要特別感謝三位作者,她們的用心和細膩使這本手札成為可能。
三位分別在醫療界與教育界有豐富經驗,
而且都受過台灣正念工坊的專業師資培訓。
.
更重要的是,她們對正念的生活練習及手札書寫特別有體會,
因此特邀其來執筆。
成稿過程中,我發現每位都帶有獨特的觀點和深度,
不只是分享知識,更分享了自己的經驗和心得,
賦予了這手札無可比擬的價值。
.
這本正念手札的書名有「奇蹟」二字,
最初是出版社的建議,但我也覺得挺好,
就像著名的一行禪師所言:「當我們在正念中向大地踏出每一步,
感知自己正走在這不可思議的地球上時,
這樣的時刻,存在本身就是個絕妙的奇蹟。」
.
其實,生活的點點滴滴,只要用心體會,
每一天每一刻,都有其獨特的奇蹟等待我們去發掘。
.
使用這本手札的過程中,
大家可試著用正念來練習書寫,
全心投入書寫的過程,感受紙筆的觸感,
也陪伴自己的心情,不為交作業,也沒人會評價你,
純粹為自己而寫,也只寫給自己看,
它是專屬於你、既私密又神聖的空間。
.
而對我來說,這本手札是一份心意,也是一份禮物,
我會選擇將它送給珍惜的朋友,
希望他們也能從中獲得啟示和平靜。
.
也期待這本手札能陪伴你,
在你探索生命的道路上,提供方向與支持。
.
即使因為生活忙碌而暫停練習,也可以隨時重新開始,
每一次的書寫都是一次新的旅程。
.
甚至,多年後當你再次翻閱時,
它仍將帶給你不同層次的洞見和溫馨。
.
讓我們一起,在正念陪伴下,活出每一刻的奇蹟。
.
-
.
▋美妏讀書:正念,體驗奇蹟
.
心理師也會被情緒困擾嗎?會,但我有正念減壓練習。
.
我跟台灣正念工坊的陳德中老師認識很多年了。
.
記得第一次體驗德中老師帶領的正念練習「身體掃描」,
那幾個月深受失眠困擾的我,
直接在瑜珈墊上熟睡,睡到課程結束才被朋友喚醒。
.
現在講起來有點尷尬,
但對當時沒一天能睡好的我,簡直不可思議!
.
從此正念練習成為我的日常。
.
正念(Mindfulness)是指在當下透過有意識的專注,
以一種不帶評價的方式,如實的觀察。
.
在矽谷 Google 等科技公司帶頭推廣下,從歐美紅到亞洲,
已有多篇實徵研究證實正念減壓對身心健康的益處。
.
我在高敏感人群的生存策略工作坊,
以及改寫低自尊人生劇本、人生設計卡 等課程中,
都運用正念帶領學員回到當下,調整負面情緒。
.
這本書的獨特之處是一本自助手冊,
你不一定要去現場上課,也可以透過這本書自己練習,
一篇篇文章介紹和書寫練習引導,開啟自己的正念之旅。
.
翻開書,從現在開始練習正念,
找回快樂、從容、溫柔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