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根除拖延,實現自律】

 

【根除拖延,實現自律】#新書上市
.
▋從「拖延之國」中出走
.
請回想一下,上一次你走到樓梯和電扶梯口時,最後選擇用哪一個方式上樓?如果你和世上九成五的人一樣,那麼你應該不會爬樓梯。因為大多數的人通常會選擇去尋找捷徑,大家都想憑藉更簡單的方法通往成功的人生,渴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人們總希望人生也可以像搭電扶梯一樣,輕輕鬆鬆地往上爬。然而,就在我們試圖讓一切變得更輕鬆的過程中,反而常常製造出反效果。
.
美國人目前正面臨許多問題,比如,國民健康數據顯示,美國有六成六的成年人體重過重,而其中更有三成一的人已經屬於肥胖。另外,首次婚姻的離婚率為四成一,再婚的離婚率則高達六成。近期還有超過八十萬人申請破產,全美國更有大約有四千六百六十萬吸菸人口。
.
▋「抄捷徑」隱藏巨大成本
.
你是否也受到前述的問題影響?我自己就有,我的親朋好友也是如此。雖然有些人是自己做出了某些選擇,但更多人的生活是早已偏離了自己最初的目標,正在步入失敗。所謂的失敗,當然不是以我的標準來評斷,而是每個人自己的標準。
.
在生活的許多關鍵層面上,我們都表現得不如預期。而問題的核心就在於,某種特定的價值觀正在從現代文化中逐漸消失。什麼價值觀呢?那就是:自律。我們生活在一個渴望一步登天的社會,人人想要一夜暴富,想要快速變瘦,又或者希望醫生能用神奇藥丸讓我們藥到病除。然而,這個社會處處追求捷徑的同時,卻忽略了背後隱藏的巨大代價。
.
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讓我們誤以為追求即時滿足是件好事,以為自己總能避開難題,不必做出任何犧牲。甚至,許多人真的終其一生都不需要努力。多數的西方社會都信奉這種「電扶梯心態」,不想要太努力又要獲得回報,不斷在生活和職涯中尋找捷徑。
.
問題是,這種心態正在摧毀我們的信心。我們渴望邁向成功,卻遲遲無法展開所需的行動。我們缺乏承擔責任的肩膀,放任自己和身邊的人陷入負債、放縱和拖延的困境泥沼中。每個人都想要不勞而獲和即刻享受。這就好像不吃完正餐就開始吃甜點,我們再也不會去把已經起頭的事情做完,如果情況比較困難或不好玩,就更不會去做了。
.
舉例來說,你就很有可能不會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讀完。如果你和當今世上多數人一樣,那麼你一輩子讀完的書可能不到五本。根據一間美國大型出版社的說法,市面上的書籍被讀者買走之後,有九成五從未被完整閱讀。如果你已經翻開並讀到這一行,恭喜你,因為有七成的書被買走之後根本沒被翻開過!
.
大家只會讀書摘,卻不願意閱讀整本書。寧可尋找最新的健身器材,也不願改變飲食習慣。寧可去買樂透或狂刷信用卡,也不願對金錢量入而出。整體而言,多數人的思維方式都是屬於:「有電扶梯可搭,又何苦去爬樓梯呢?」
.
每個人都在追求捷徑,而且是幾乎每件事情都想走捷徑的程度。基本上,我們可以說是被洗腦成要如此思考,因為世界上幾乎所有的主要媒體,都在強力推銷這個概念。雜誌上的廣告寫著「每天只花四分鐘,就能減肥成功」的大標語,而市面上大量的書籍所描述的內容也讓我們對於速成和走捷徑充滿嚮往,希望自己不用太努力就能輕易獲得成功。
.
電視上還有許多實境遊戲節目,專門在測試參賽者是否願意陷害他人來獲得好幾百萬美元的獎金,或換取成為實境秀巨星的機會,好像在嫌人們還不夠貪婪。各種藥物、書籍、雜誌、意見領袖、工具和生活小物,也無一不標榜著能讓我們的生活各方面變得更輕鬆,畢竟說真的,全世界的人都在追求捷徑。所有人都在尋找更簡單的方法,讓所需的一切事物憑空出現在眼前,這樣就不必出門努力工作了,若真如此,該有多好。
.
我曾經很喜歡看那些實境節目,也嘗試過某些神奇藥丸,更相信過社會上所謂成功的觀念。但有一天,我突然醒過來,發覺自己也被洗腦,我發現自己竟然在不知不覺中,以為可以不需自律、不用付出,也不必努力工作,就能擁有一切。
.
不斷尋找捷徑這種行為的最大問題是,世界上沒有那麼多人真的中樂透,也沒有那麼多人在《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一擲千金》(Deal or No Deal)等實境秀電視節目脫穎而出。你自己或你認識的人之中,又有幾個能變成好萊塢、
.
NBA或奧運的大明星?也就是說,雖然的確有些人可以靠厲害的花招和精彩的故事「一夜成名」,但以常理而言,這顯然並不是一種合理的人生規劃。人生成功與否,我不打算交給機會來決定。你呢?
.
就算市面上有各種關於「成功學」的行銷說詞,但成功的祕訣根本不是什麼天大的祕密,它只是在過度消費的世界中被遺忘了,進而變得難以掌握。其實成功的祕訣和以前一樣,而且從來沒有變過。
.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家人總是鼓勵我追求成功。母親和哥哥總是對我說:「羅利,你長大後一定會成功的!」所以我一直很渴望成功,並為此展開許多研究。我取得了領導力、管理和MBA學位。大學期間,我因緣際會受到招募,加入了全球最密集的成功培訓專案之一,那就是:登門銷售。
.
登門銷售教會我商業成功的原則,它的培訓制度也是一種專業,打造出全球無數的富豪與頂尖領導者。更是一種孕育成功的文化,讓參與者能夠掌握重要的生活原則,也提供給我們這樣的平凡人一個平台,讓我得以在大學階段,就一手創辦價值五十萬美元的公司。正是在那段時間,我開始一心鑽研成功人士的致勝祕訣。
.
那時我也開始結識並訪談了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我還閱讀了全球成功人士撰寫的數十本書籍。我參加了數千美元的課程,投入無數時間思考這個無法逃避的問題:「到底是什麼讓這些人如此成功?」
.
後來,我甚至與人共同創立了兩間市值達到數百萬美元的國際培訓公司,專門舉辦各式各樣鼓勵成功的大型研討會,也提供一對一的輔導。成千上萬的人參加了我們的訓練課程,而我們也培訓了美國數百位成功的企業家、領導者、個人品牌與業務員等。我還在世界各地的企業活動中擔任演講人,並藉此了解到,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同點:成功人士都願意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才能達到他們今日的成就。
.
成功並不容易,更不是一蹴可幾。成功是非比尋常的,因此,若要取得成功,就需要面對挑戰,無法輕鬆完成。成功意味著我們必須培養自律精神,驅動自己去做一些不情願做的事。換句話說,成功不能靠搭電扶梯,而是要靠爬樓梯。
.
成功的人具備自律精神,會去完成他們不想做的事。即使心中百般不願,他們仍會堅定地完成。若要達到成功,自律精神是必備的,因為大多數時候,我們都需要去做一些平常不會想做的事情,才有辦法獲得成功。但好消息是……。
.
做平常不願意做的事,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只要我們知道如何用正確的方式思考。成功人士也不是真的比較有能力去完成不喜歡的事情,他們只是對此抱持不同的觀念而已。在本書中,我會讓大家看到成功人士是如何思考和行動,進而取得他們此刻擁有的成就。
.
如果你能得到任何東西,你最想擁有什麼?你是否想過,你只需要改變思維模式就能實現夢想?其實,你真的可以。
.
這是一本關於自律的書,無論你目前的心理、財務或生理狀況如何,都可以即時採取行動。我不是要你用最困難的方式去做事,而是希望幫助你盡快展開具有挑戰性的行動,藉此實現你所渴求的成果──愈快愈好。
.
想像一下,如果你能夠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讓自己不論面臨什麼樣的情感、財務或身體狀況,都能堅定採取行動去達成渴望的目標,你將會取得什麼樣的成就呢?假如你體重過重,應該減掉十公斤,甚至更多,但卻缺乏自律能力,那就絕對不可能實現目標。然而,若你夠自律的話,減重就絕非難事了。
.
擁有自律能力最大的好處就在於,只要你下定決心去做某件事,就一定會堅持下去,並且絕對能取得成功。「自律很難」這種普遍想法是錯誤的,你應該打破這種觀念。短期來說,這的確很困難。但如果你去做一些短期內看似容易的事,最終反而會讓處境變得更加艱難。拖延和放縱就像地下錢莊,會向我們收取高利貸。
.
自律能幫助你克服任何成癮問題,或是幫你減掉多餘的體重。可以消除拖延、混亂、分心和無知,能轉變你的職涯方向、改變你的財務前景,並改寫你未來的人生走向。
.
本書要傳達的核心訊息就是改變心態、提高自律能力,進而改善生活。「爬樓梯心態」就是發展個人潛力的第一步,也是實現心中夢想的唯一途徑。
.
在所有的人格特質中,自律尤為獨特,因為這種特質能確保你獲得更大的成功、更多的成就感,以及更充實的幸福感。在經過千百年演變的成功原則中,這項特質或習慣遠比其他任何原則更能確保你去實現美好的人生。
.
自律是一種習慣、一種行動、一種哲學,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爬樓梯」是一種心態,我當然不是指真正的樓梯。就算你體力不好,根本無法真的爬樓梯,也還是能用「爬樓梯心態」做出更自律的選擇。
.
然而在現代文化中,人們自律的能力逐漸衰退。我們的朋友、家人和公司紛紛失去紀律,被分心、誘惑、各種逃避、放縱、冷漠和拖延症打敗,因為我們習慣性地相信自己應該立即得到滿足,認為政府或任何其他單位都必須提供協助。
.
我們變得軟弱、嬌生慣養,甚至變胖。遺憾的是,至少我們生活的地方,已經變成了一個十足的「拖延之國」。
.
以上摘自《拖延根除的微自律小習慣:制訂目標、透過專注投入與高效時間管理,終結平庸,逐步邁向成功》。
.
-
.
▋美妏讀書:
.
「真正的自律是,別人看你是自律的,你看自己是自由的。」
.
每次帶拖延症&完美主義工作坊,
總是聽到好多的「應該」。
.
我應該追求卓越、認真對待生活 / 工作中的每個細節、
追求比現在更高的成就、不要讓重要他人失望、
積極努力、避免跟人發生衝突、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等。
.
好多好多不允許自己做不到的「應該」。
.
但實際生活中,我們卻有好多好多的拖延,
達不到心中的「應該」,心裡更自責。
.
你以為「自律」就是追求這些「應該」,
其實是把自己困在牢籠之中。
.
過高的標準、太多的應該,
反而讓人失去動力,容易倦怠,
經常性的自我批判、低自尊,
甚至產生憂鬱、焦慮...等情緒問題。
.
真正的自律是自由的。
.
合理的設定目標,穩健的達成目標,
你能做到你心中所想,完成任務計劃,你就是自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