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為什麼離不開討厭的工作?】

 

【為什麼離不開討厭的工作?】#新書上市
.
每年過年前後,總是會有一位「老朋友」固定來找我。
.
他原本是朋友介紹來的案主,連續幾年見面也成了朋友了,而且每次問題都是同一個:「年後要不要離職?」他來的次數頻繁到讓我覺得,那些不斷反覆問同一問題的人,似乎不是在找答案,而是在苦苦等待一個好藉口,讓他從問題中脫身。
.
果不其然,他這次又嘆了一口氣,抱怨公司最近改組,壓力大到胃疾復發,但離不開公司還是同樣的理由:職位待遇優渥,換到其他地方沒這麼好的薪水。不過對於離職這種問題,我往往都不會給一翻兩瞪眼的答案,而是更傾向於深入探討眼前的選擇:「如果要離職,有什麼需要考量的地方?」或是「如果留下來,需要調整什麼心態?」
.
心靈工作跟算命不同,是幫當事人的痛苦「找盲點」,而不是「代替他做決定」。課題過關了,很多事情自然就會順,外境一直都只是人生課題的考場。但是這位案主卻有點不一樣,因為「去」或「留」各自的盲點,我們早已翻來覆去討論好幾年了,他也都表示知道,但下次又抱著同樣的問題來。這次我姑且先不回答,聽他繼續講下去。
.
「其實這一兩年看到你分享,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的文章,心裡也覺得很嚮往。」他嘆了口氣:「我已經不知道多少年,吃飯的時候都在配電腦,一邊回信,一邊抓著三明治啃,中午沒休息就靠一杯濃縮咖啡,繼續撐到下班。你看,這樣胃怎麼可能好?」他說著眉頭又皺回去,揉了揉肚子。我懂那個感覺,自小腸胃嬌嫩,只要吃飯時有壓力、吃太快或太多,下午就好像有砂礫在腸胃裡翻攪,刮得胃壁疼痛。
.
我說很好啊,既然開始覺得身體重要,那我們先把「自我照料」融入生活如何?不用辭職、不會減薪,就只是先從吃飯時關掉電腦,選擇乾淨營養的原型食物;睡前遠離3C產品,冥想十分鐘幫助睡眠,你覺得怎麼樣?
.
出乎意料的是,他說,他有試著在練習。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明明他是個很自律的人,對於「好好生活」的練習卻持續不了太久。就算逼自己定下來,心裡還是會一直反抗大喊:「這個沒有用!做這個幹嘛!」他不知道怎麼消除這種煩躁,所以想問我都怎麼做到的。
.
我一聽就覺得好奇了,通常「抗拒」代表底層有更深的東西,如果不挖出來看清楚,光是靠勉強是沒有意義的。我請他抽一張情緒光影卡,向牌卡詢問:「我想要練習好好生活,但卻一直沒辦法定下心來,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
他感受了一下,就憑直覺抽了一張,是「縝密周延/鑽牛角尖」。
.
這張牌上有一個小男孩,困在簡單的迷宮裡,把眼前的障礙物想得很可怕,不敢前進。但幾步之外,卻有幾個小孩開開心心地在陽光下跑向出口,輕易就離開迷宮。
.
第一眼看到這張牌卡,我腦中就浮起一個直覺訊息:「這個小男孩看起來像陷入困境,但其實是害怕走出迷宮──因為離開迷宮就要面對充滿陽光的新世界,這反而讓他不知所措。」
.
牌卡上的「迷宮」象徵他的工作壓力、戶外的「陽光」就是所謂的「好好生活」,但簡直匪夷所思,為什麼有人會不想離開困境,只因為害怕這麼美好的東西?
.
我突然想起,他曾經說公司同儕們賺得多、花得也兇,閒著沒事都在比買車、買房、買名錶、打高爾夫球什麼的。他出身平凡的藍領家庭,好不容易擠到一點「上流社會」的邊邊,自然說什麼都不敢鬆懈,工作比他們十倍努力,也比他們更不敢犯錯。那瞬間我恍然大悟,明白為什麼他沒辦法練習「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的原因。
.
我放下牌卡對他說,現在要你練習「好好生活」,內心一定會警鈴大作──我們之所以能容忍高強度的工作到現在,是因為抱持著「金錢超級重要,有錢就能買到奢侈品、買到安全感、買到未來保障、買到別人的羨慕、買到階級翻身」的價值觀。
.
一旦轉而認同「照顧自己比較重要」,勢必會摧毀原本「金錢至上」的信仰,這些信仰一動搖,支持自己撐到現在的力量就會逐漸崩解。但我們努力了這麼久,怎麼能接受自己被「打回原形」? 於是一面覺得「好好生活好重要」,練習的同時潛意識又抗議:「我不能放棄! 我才不要回到原本一文不名的生活!」拚命對抗這些練習,這兩股力量的衝突,也是我們會很難定下來原因。
.
他想了想,抬起頭震驚地說,有道理欸,我都沒這樣想過,但確實是如此。
.
「我其實很怕自己沒有上進心,就沒辦法拚得過那些家裡有錢、讀名牌大學的天之驕子。」他說:「所以雖然我知道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是對的,卻總是會把這些行為跟『怠惰』聯想在一起,不練還好,一練習就更急,甚至想更快把飯吃完好去開電腦,結果搞得更焦躁。那,我到底該怎麼辦?」
.
我將牌卡交給他,請他為這個問題抽下一張牌卡。這次翻開來是「作伴/分心」。牌卡上有一隻摀著眼睛睡覺,似乎正在陪著主人用功念書的貓。
.
「我記得你說過有養寵物?」我抬起頭問道。
.
「對,一隻米克斯,已經十幾歲囉!你要看照片嗎?」聊起自己養的貓,他表情瞬間溫和起來,滑起手機要給我看。
.
「那很棒!有時候我們靠一個人努力時,很容易把自己逼得太緊。但如果有個對象,陪伴我們花時間做想要的練習,就比較容易找到節奏。」
.
我說,「好好生活」其實是一個頻率,不見得要用在吃飯、睡覺上。如果寵物是你很愛、也願意花時間相處的對象,那「每天好好花一段時間,專心陪寵物玩」也可以是練習──就像牌卡上,寵物也在陪伴過度努力的主人,支持他的辛苦。
.
「你這麼說有道理,我只有在跟他玩的時候,沒有感覺在浪費時間,畢竟他也有年紀了,我也想多陪陪他,只是平常太忙真的疏忽這一塊。那就從明天開始,我每天都撥半小時遠離手機,跟咪咪玩跟說話!好棒,我喜歡這個練習!」他一掃原先的抗拒,開心得眼角都笑彎了。
.
雖然看起來這個折衷方法,和一開始「工作很痛苦又離不開」的問題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實際上背後有千絲萬縷的關聯。
.
工作很痛苦又離不開,很可能是因為原生的「價值觀」太根深蒂固。要動搖那個價值觀太困難了,不如看看有沒有其他新的價值觀讓自己感興趣,例如「好好生活」。
.
但一下子用太強的練習,例如:慢下來吃飯、喝杯下午茶放鬆,休幾天假去旅行,會讓原本的價值觀感覺受威脅,一下就放棄了。不如選一個擦邊球,例如:專心和寵物玩,只要心裡樂於執行,就會長期下去。
.
任何一個練習只要長期下去,都有機會壯大。就算暫時還是沒有離開工作,那份「專心享受喜歡的事」的品質,也可以慢慢延伸到其他事情上。或許有一天,他不再認為要靠壓榨自己,才能證明實力,那他不管之後離開或是留下,這個決定都是對的──而幫他做決定的,不是別人,而是長期醞釀出的,那份內在的氣定神閒。
.
以上內容摘自《覺察情緒,好好生活》。
.
-
.
▋美妏讀書:情緒的光與影
.
柚子甜設計的「#情緒光影卡」是我在諮詢和課程中常用的牌卡,
療癒又夢幻的繪圖風格,直達心底的文字,
是探索潛意識非常好用的工具。
.
關注柚子甜好多好多年,
身為心靈作家的她,靈性又理性,
不會神叨叨的令人無比困惑。
柚子甜的文筆和個人生活都清晰真實,
我常覺得像清澈的水面,忠實呈現人們的樣子,
讓人不自覺安靜下來,整理自己。
.
這本書對我來說,是用情緒光影卡協助案主的紀錄,
但不代表你一定要有牌卡喔!
無論你手邊有沒有情緒光影卡(也推薦趕快購入哦),
都可以透過一則又一則的故事,
彷彿有個心靈導師在你面前,為你撥開眼前困擾的雲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