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允許情結說話,但不讓它代表我們說話。

 

情結不是真人。
允許情結說話,但不讓它代表我們說話。
 
引用自 愛智者書窩
 
與父親關係的相對疏遠,反而能給我們更多活出自己的空間。
愛智者
昨天早上收到一封來信,一個令許多男人痛苦的議題。
寫信的是一位太太,她向我分享了丈夫的議題,他有著過於傑出的父親與兩個哥哥,擔任大型國際企業的高階主管。
縱使擔任大公司工程師的丈夫已經有著相當不錯的收入,也擅長自己動手作木工,但父親和兄長連在木工能力上都極為突出,使他的優點根本算不上優點。在他們的光環下,丈夫一直缺乏自信,深信他們暗中瞧不起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很明顯地,這位讀者說的是父親情結,佛洛伊德與榮格也終身為此困擾。兩個哥哥的才華與能力更接近父親,因此她的丈夫就成為了童話中能力最弱的小王子,注定得不到重視。
這個案例有許多角度可談的,包括他的母親、他生涯的選擇、還有他與自己子女的關係等等,但信中的資訊不夠充分,暫且不做討論。
父子之間的複雜感情是說不盡的,我懂這位先生的痛苦,因此特別想提幾件事,給所有有著類似遭遇的朋友聽聽。
第一, 情結不是真人。
我們對父親的想像,跟父親本人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情結經常是我們個人的詮釋,當事人未必如此。
我們永遠要知道,世界是內心的延伸。你瞧,我平常上課這句話從沒少講。也就是說,您丈夫對父親,對哥哥的所有想法,可能與他們真正的模樣相去甚遠。
如若不信,只要想想,我們的孩子究竟理解我們多少就知道了。我們的前半生他們未曾參與,我們的後半生他們卻忙著追求自己的理想,建立自己的家庭。
孩子不理解我們,猶如我們不理解自己的父母親。因此父親真的覺得您丈夫是個廢物嗎?或許這是情結的聲音,而不是父親真正的想法。
我們總是受情結的欺騙而不自知,所以才會說多數的人都活在無意識裡。事情不會完全是我們以為的樣子。
能夠明白這一點,我們才能進行下一步。
第二,允許情結說話,但不讓它代表我們說話。
當自卑感來襲時,要有意識地和這份不適的感覺相處。它可能是嫉妒,可能是難過,也可能是惱怒。通常情況下,上述這些情感都會有。
當這些感受,或者覺得被看輕的念頭出現時,我們就進行正念的練習。
從最簡單的數呼吸開始,或者是100-7,93-7,86-7,一路往下算。我自己分享過幾次678呼吸法,也可以試試。
它的方式是吸氣慢慢數到六,以同樣的速度閉氣數到七,然後吐氣慢慢數到八,這會喚醒我們的副交感神經系統,安撫我們焦躁的身體反應。
簡易的正念練習很多,如果一時沒有合適的,也推薦從這本書中找幾個:《正念練習:75則日常禪定訓練,幫助你活在當下每一刻》
等到痛苦的感覺緩和之後,便試著和它保持距離。請您的丈夫反覆告訴自己:那不是我,而是我的一部分。我比這些感受還大,而且我也不再是個孩子。
這樣的自我說服非常重要,因為多數時候我們的內在小孩(Inner Child)並不知道自己長大了,只要站在父母面前,我們就會覺得自己還小。覺得自己有權對他們撒嬌、發脾氣、或者卑微地等待他們的認可。
他需要把自己當成一位國王,所有的男人都需要。或者正確一點來說,所有因為父親情結所逼,而遲遲無法茁壯起來的大男孩都需要。
像一位國王那樣思考,像一位國王那樣說話,幫自己刻一方印,放在自己的書桌前對它冥想,冥想自己就是這方印,是這個空間的主人,是這具身體的主人,也是這個生命的唯一負責人。
那方印裡可以寫「正大光明」,也可以寫「朗朗乾坤」,任何能代表男性氣質或陽性心靈的詞語都行。那方印會幫助我們聚焦,並在冥想中成為我們人格的核心。
我們也可以試著與情結對話,並用筆記錄下這些過程。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情結是住在我們內心的另一個自我,他確實如榮格所言,有自己的生命。
第三,將痛苦視為活出個體性(individuality)的契機。
雖說手心手臂都是肉,但許多父親難免偏愛著與自己最相像的兒子。就好比我們知道每種蔬菜都重要,但就是有幾種菜我們很不愛一樣。或者是茄子,或者是苦瓜。
成年之人,而且是個有家庭的人,甚至是像您丈夫那樣饒有能力,經濟穩定的人。更應該練習時時將眼光放在自己所擁有的,而非自己所欠缺的事物上。
當我們確知自己擁有伴侶的愛,擁有孩子的愛時,雖然自己並未擁有父親足夠的愛與尊重,但這也已足夠了。更別說,與父親關係的相對疏遠,反而能給我們更多活出自己的空間。
這才是真正的利用情勢。
而這裡就讓我們再次見到父母情結的影響力。原來我們一直是個孩子,一直活在取悅父母的壓力之中。中年是個好時機,帶我們反思那些我們在青春期沒有完成的事,那就是活出我們的「個體性」。
如果我們還活在父母親的影響力之下,無論是對抗,還是取悅,那麼,充其量我們仍是個年紀比較大的青少年而已。
引發我們追求個體化的事件各不相同,而對父子與手足情結的覺察,或者說不再能忍受,就是屬於您丈夫的促發事件。沒有痛苦,我們就不會想離開舒適圈。沒有痛苦,我們就不會走向成長。
我們這個學派,你知道的,它相信痛苦是自性(Self)用以提醒我們整合時機已到的一種訊號。它推動了命運,要你的丈夫停止成為父親與哥哥的複製品。
這條路不會輕鬆,因為成為社會所期待的人畢竟是有規則、有方法、有目標的,但成為自己卻沒有。我們不知道對一個人而言怎樣才是對,除了他本人之外,他人無法替他定義何謂完整,何謂成功。
我們唯一知道的,是情結要求對話,要求被理解。正如我在《傳說裡的心理學》說的那樣,我們必須給女鬼自我介紹的機會,而情結就是故事中的鬼。
能運用這些自助方式最好,如果情結貶損自我的力道過強,我們就需要心理諮商的專業協助。
能有像您這樣關愛自己的伴侶,我相信您的先生相當幸福。他向內看的時機已經到了,而我希望他能知道,那來自潛意識中的事物,其實具備著能更新生命的元素。
🎈學習古老塔羅,面對內在情結。一起與心中的男女鬼對話~【新手塔羅ABC:神話、歷史與象徵】6週線上講座,歡迎一起來~(均提供錄影回放,兩個月內不限次數觀看,報 ‧ 名 ‧ 請 ‧ 見 ‧ 留 ‧ 言)
🎈愛智者(鐘穎),人稱黑山老妖。作者、譯者、地下電台主持人。對小孩充滿愛心但沒耐心,對自然滿懷敬意除了蚊蠅。經營一個以榮格心理學及存在心理學為主要分享對象的粉專。【老妖的輔導信箱】對任何人開啟,只是回答不保證讓您滿意。合作請私訊,費用請註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