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高敏感權威新作:不和別人比較的自信心理學】

 

【高敏感權威新作:不和別人比較的自信心理學】#新書上市
.
▋自卑,愛與權力的失衡
.
每個人內心角落都住著一個被低估的自我,因而覺得自己毫無價值。這個自我時不時會浮出水面,甚至對某些人來說,這個自我是長相左右的同伴。他使我們懷疑自己,或感到羞怯、焦慮甚至沮喪。當我們亟需準確衡量自身的價值時,這個自我常常跳出來干擾大局,引起「自卑」。
.
自卑是心理治療師和自助導師最常處理的問題,也是大多數心理問題的根源。然而,儘管幾十年來專業人士致力提供協助,被低估的自我依然難以根除並持續製造麻煩。根據當今許多研究,這主要是因為正向思考和自我肯定,會讓自卑的人對自己的感覺更糟。
.
我原本無意研究自我低估,但個案身上不斷出現這種情況。事實上,這是他們一貫的通病。即使別人沒有抱持比較心態,我的個案依然會和別人比較,並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
.
我是心理治療師,也是社會心理學家,專門研究愛和「情感連結」,也就是讓人類互相喜歡和彼此扶持的一種本能。我知道個案需要也想要更多情感連結,不需要也不想要地位比較。但同時我也知道,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地位比較是另一種本能,具有與情感連結恰恰相反的效果,會使人將自己當成他人的假想敵,認為所有人都在與自己作對。因此,我開始從完全不同的角度思考自卑的問題。
.
首先,我發現「自卑」這個詞本身就意味著地位比較,給人一種我們應該從低處往高處爬的感覺。但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對自我價值的評估不夠精確,甚至往往低估了自己。其次,如果自卑難以改變,也許可以從生物學角度去解釋,為何我們和他人比較時很容易錯估身價。那麼究竟是哪些生物學原因造成這個現象呢?釐清問題是否就能幫助我們阻止普遍的自我低估?
.
▋天降大任
.
我開始好奇,將地位比較視為與生俱來的行為,是否有助於解決自我低估造成的問題。幸運的是,我在高敏感研究中發現,若是能知道自己有哪些特質,就更能與它們和平共處。同理可證,只要控制好地位比較衝突和挫敗引發的本能反應,自我低估的問題應該就能迎刃而解。
.
事實上,我們一直在控制本能的行為,所以這並非不可能。例如,一些人對高處、鮮血、蛇或蜘蛛有本能的恐懼,這些恐懼是為了生存而演化出來的,但必要時大多數人都可以控制這類反應。我們天生就有強烈的性衝動,這對繁衍下一代至關重要,但我們控制得非常好。所以,或許我們也可以學會控制自我低估的傾向。
.
這是相當艱鉅的任務,因為在為自我低估尋找合理解釋的過程中,我無意間擴大了我的研究,希望能解釋與愛和權力有關的日常行為,以及這些行為在什麼情況下可能出錯。此外,我希望將一些複雜的概念變得更實用,並提供真正有效的方法來解決自我低估。我知道表面的肯定與鼓勵沒有實質效用,因此我必須幫助讀者釐清並處理下意識或自發性的反應。
.
對某些人來說,僅僅是發現平常沒有覺察到的特質就已足夠,但一些讀者有失敗和創傷的經歷,這大幅強化了對自我的低估。普遍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須依靠漫長又昂貴的深層心理治療。那麼,單憑一本書真的能幫助到讀者嗎?我相信一定可以。
.
經過十年努力,我終於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本書盡可能以科學方法探究自我低估的先天因素,捨棄浪費時間的過度說明。我為你規劃了探究過往經歷的方法,以便你斟酌運用。我提供了頂尖心理治療師採用的分層分析法,因為我相信就算只靠自己,沒有尋求醫療協助,你還是可以利用這個方法。
.
許多讀者可能已經在接受心理治療,或者可能會因為讀了本書而求助心理治療,但我知道有些人無法這麼做或沒有這個打算。我認為在本書致力營造的適當條件下,你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痊癒不少。
.
你知道嗎?我的內心深處也有個被低估的自我。
.
她往往如龐然大物排山倒海而來,為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麻煩。我在職涯早期做過一次演講,會後幾名學生過來告訴我,他們覺得演講內容很吸引人,但我表達的方式讓人極容易分心。他們說我的態度給人一種妄自菲薄的感覺,彷彿我覺得自己和我所說的話都一文不值。這次經歷使我不得不採取行動,以免落入自我低估的深淵。幸運的是,最終我得到了很好的幫助,而接下來你也會得到這樣的幫助。
.
只須閱讀本書,你就會立刻看見成效。但是許多讀者也可能會像我一樣,必須努力多年才能治癒被低估的自我。我不是巫師,這本書也沒有速效祕方。如果你的問題根源錯綜複雜,那麼你得非常努力才能控制被低估的自我。透過本書獨特的方法和仔細的指導,應該可以幫助你大大減輕負擔。
.
-
.
▋美妏讀書:高敏感權威新作
.
你常懷疑自己嗎?
懷疑自己不夠好、做不好、表現不好...
這些都是內在被低估的自我浮上水面了。
.
伊蓮.艾倫博士,高敏感人格主題的權威,
著有《高敏感族自在心法》、《啟動高敏感的愛情天賦》...
相信對高敏感這個主題有關注的讀者們都讀過她的大作。
.
伊蓮.艾倫博士跟她的丈夫亞特.艾倫博士,
除了是高敏感權威,也是親密關係方面的專家。
這本書不單單只談親密關係,
談愛、談權力、談情緒,也談那些受過的傷。
.
「每個人的內心角落都住著一個自卑怪,
認定自己一無是處,因膽怯而躊躇不前……
身體的創口會自行癒合,心靈受傷了也有自動復原的能力,
而這本書存在的目的就是幫助你黏合破碎的自己。」
.
本書聚焦在「內在被低估的自我」,
好好照顧這個自己,讓內在自我能夠重獲力量。
.
看過高敏感相關著作的讀者,想必跟我有同樣的感受,
伊蓮.艾倫博士文筆生動流暢,簡單易讀,
無論有沒有學過心理學,都可以從中獲得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