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理論與實務紮實深厚的鐘穎老師要開課囉!

 

終於~想好好學 #塔羅牌 的朋友們看過來~~
理論與實務紮實深厚的鐘穎老師要開課囉!
 
引用自 愛智者書窩
 
今天來交代一下開春要開的課:塔羅牌。
群組裡有人問了,他曾學過塔羅牌,但解牌的過程不太流暢。不知道來這門課後可以改善這個問題嗎?
來,這個問題還真不難,只要簡單的數學就可以回答。
最簡單的牌陣需要3張牌,讓我們用數學來看看,78張牌加上正逆位,連續抽3張牌的結果是156x154x152=3651648,排列組合的數目就會超過300萬。
換言之,如果單純想透過教學把解牌練順手絕無可能。因為沒有任何一門課,沒有任何一個老師,可以在課堂內把300萬種以上的故事教給你。
如果是5張牌的牌陣呢?10張牌以上的牌陣呢?排列組合的數目輕鬆破千億,想在課程裡學會更是天方夜譚。
這麼說來,解牌是不可行的嗎?也不盡然。
首先,解牌需要的是邏輯,它幫助我們以簡馭繁。每個塔羅老師都有自己的邏輯,學習就是學會老師的解牌邏輯,從而也建立自己的。
正因如此,有些老師在解牌時仰賴占星學的知識作輔助,有些仰賴元素的生剋做輔助,同時也考慮牌面數字的大小,以及其他私人發展出來的技巧。
這些東西除了占星學你需要另外花比較多的時間熟悉,因此不能保證你在這門課裡能掌握外(畢竟這是一門塔羅課,所以占星學的部分你需要另外找占星師從頭學,但這門課會盡量把基本的東西跟大家提),其餘都會在這門課裡教給你。
很多事情是這樣,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錢。很多「撇步」聽著簡單,但沒有老師點破,你一輩子都發現不了。我不靠算牌吃飯,只把它當興趣跟學術研究,所以我不會藏私,我知道的所謂「秘法」,都會在課程裡分享給你。
其次,解牌需要的是直覺。
我遇過這樣的學生,牌面才剛翻出來,或者說,根本才翻到一半,整個故事的原委和結局都已經架構好了。仔細看牌面和她的解讀,你會發現當中並沒有完全搭上。
你問她牌面與故事線的對應,她說得並不清楚。但她不需要。後來我才知道,這同學通靈。塔羅牌是她「感應」的工具,她並不需要牌面。
你說不會通靈的人怎麼辦?沒關係,我們還有直覺。直覺(intuition)是人人皆具的四大心理功能之一,但在這個強調實事求是,強調感官與當下的現代社會,直覺功能經常被我們壓抑跟忽略。
塔羅牌會幫忙訓練和恢復我們的直覺,因為牌面與牌面之間的空隙有時並不是邏輯可以填補的,它需要的,是直覺的跨越。
直覺做為一種心理功能,同樣有用進廢退的問題,這部分同樣我只能鼓勵,但無法教,學習者自己必須願意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願意抓著親朋好友練習才行。
所有的技術都是練來的,教學只能保證知識層面的完備,不能保證技術的嫻熟。我自己教了那麼多年,各大學有不少塔羅社有是我的學生跑去開創的。每年我們都考試,筆試、實務都考,但也只能確保基本知識與技法的習得。
有更多的學生是來這邊聽故事與神話的,他們主要是想知道塔羅牌是怎麼一回事,知道神秘學是怎麼一回事。對於當個解牌者,他們的興趣不大。
怎麼說呢?每個人的需求不同。畢竟絕大多數人並不以占卜為業,只想知道這花花綠綠的牌到底藏了什麼秘密,作為占卜的工具,它能提供我們什麼指引,作為地中海文化史的濃縮,它展現的深度到哪裡。
我自己本人也是作為一個歷史與神話的愛好者開始研究塔羅牌的,跟所有人一樣,也都經歷過瘋狂、苦思、驗證、蒐羅各種奇妙牌陣與牌卡,最後復歸於寧靜的階段。
當年在網路上開出天價的塔羅黑皮書我自己就有兩本,當時視若珍寶,現在呢?靜靜躺在書櫃的一隅,就跟婚紗照一樣,丟哪了我自己都不確定。
必須坦白說,我現在看待塔羅牌或者命理學是很平常心的。自由與命運的問題我在版上討論過很多次,現在我更傾向從自己的內心中去尋求解答。
換言之,心理學與宗教。
困頓的時候求助命理學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最終能不能接受命運的關鍵在我們自己,能不能做出改變的選擇在我們身上。
這門課可以當作我前半生的交代,畢竟十幾年來,學生都開枝散業了。跟當年最心儀的塔羅大師Mary K. Greer也建立了一些友誼和連結,在她身上我同樣可以看見,其實這門技藝到頭來還是三個字:平常心。
她的著作從早期的歷史與卡巴拉的研究,後來逐漸轉型成對個人陰影面的探究。換言之,塔羅牌從一門高深的玄妙學問,成為訪己知己的工具。
和《易經》一樣,從卜書成為修身養性之書。
這就是我對這門課的一點交代,認同這一點的朋友,歡迎來參加這門課。聽聽我的天南地北,還有四處靠北。
【新手塔羅ABC:神話、歷史與象徵】6週線上講座,歡迎來參加~(均提供錄影回放,兩個月內不限次數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